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动工

2021-12-22 23:44: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新闻网12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林翔 薛雅平)22日上午,福清市举行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动工仪式,围绕打造“一江两带三区多园”,实施7大类14个项目,通过河道重塑、生态修复、智慧水利等系统性工程,将龙江及两岸打造成文化宜居区、绿色发展区、湿地保护区和多处主题公园节点。

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动工

龙江中下游猪母湾江心洲岛效果图。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在福清境内全长35.5公里,流域面积474平方公里。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立足水系综合治理的生态谋划,将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进一步提升龙江水质、修复生态,目前已完成雨污管网、清排口、小流域和沿线农村污水等部分整治工作。

  此次实施工程总投资约23.85亿元,治理河道约15.3公里。其中,河道重塑工程总投资约5.01亿元,实施河道清淤总长约8.5公里,土石方开挖总量493万方,生态护岸长度14.92公里,同时在猪母湾位置增设一处面积约为150亩的江心岛。

  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约2.15亿元,修复区域面积约1637.1亩,范围为利桥到海口特大桥,将发挥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持、湿地生产力、生物廊道等重要功能,为河流形成一条绿色的生态屏障;建设生态缓冲带、人工湿地等,沿江建设滞洪湖湿地公园、串珠公园等,提升城市品位。

  智慧水利工程在利用整合水利局已建系统基础上,新增开发功能模块,统筹建设龙江流域联排联调智慧水利平台。平台建成后,实现水质(含水位、水量)监测预警、闸泵站联排联调、事务闭环处理、防洪排涝智能化辅助决策等主要功能,同时安装地面积水监测。

  “结合福清东部新城建设,高标准开展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就是要把龙江生态水系治理打造成百年精品工程,让母亲河重现往日风采,更好地造福于福清人民。”福清市领导说。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