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福清发现我省最大红海滩

2021-12-22 08:39: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泉盛 王光慧
福清发现我省最大红海滩

福清发现我省最大红海滩

  红海滩是候鸟重要栖息地。

  福州新闻网12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王光慧/文福建省观鸟协会供图)红色的南方碱蓬草与绿色的红树林形成层次分明的奇特景观,成百上千只候鸟或振翅飞翔,或游走觅食……记者昨日获悉,位于福清兴化湾北岸的红海滩,已呈现出一年当中最美的景致。

  据福建省观鸟协会副会长“小舟”介绍,这片红海滩位于兴化湾北岸的福清港头镇、江镜镇海域,是观鸟爱好者观鸟时意外发现的。

  这片红海滩的面积有9300余亩,染红它的是一棵棵南方碱蓬草,被南方碱蓬草包围着的则是数千亩秋茄(红树林的一种)。省观鸟协会福清会员“隼雕”告诉记者,这片区域原来是盐场,十几年前,政府部门在当地组织种植了大片红树林。十多年过去了,红树林不断生长,南方碱蓬草也在红树林外缘生长并不断外扩,形成了如今这样的规模。

福清发现我省最大红海滩

福清发现我省最大红海滩

  南方碱蓬草与红树林形成奇特景观。

  我省湿地专家余希说,兴化湾这片红海滩,堪称最具福建特色的红海滩,且是目前已知福建面积最大的天然红海滩。

  “南方碱蓬草仅在部分盐碱度高的区域和极寒天气才能呈现最美红色。”“小舟”说,每年只有12月份才能在这里看到飞鸟与红海滩同框的美景。

  兴化湾北岸又称福清兴化湾,是黑脸琵鹭在中国大陆最大的越冬地和重要的迁徙停歇地。今年在福清江镜镇政府的支持下,我省第一支党员鸟类保护志愿巡护队正式成立,队员以当地社区居民为主,福建省观鸟协会已对这支巡护队进行了培训。

  “小舟”表示,今年省观鸟协会除了继续进行鸟类调查和巡护外,还想让更多有识之士一起关注、参与兴化湾湿地保护,为鸟类也为我们自己留下一片美好家园。

福清发现我省最大红海滩
福清发现我省最大红海滩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