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同安:一流营商环境护航产业项目加速落地

2021-12-20 09:30:20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同安:一流营商环境护航产业项目加速落地

  同翔高新城集聚高新产业,为厦门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夏海滨 摄

厦门同安:一流营商环境护航产业项目加速落地

  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开工现场   夏海滨 摄

  四十载劈波斩浪,栉风沐雨,厦门经济特区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取得一个又一个建设新成就。牢记特区使命,在新起点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19日上午,为庆祝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厦门市组织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以时不我待的实干担当,推动厦门朝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奋勇前进。

  在厦门市同安区的集中开工活动现场,备受瞩目的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在厦门市主要领导和宁德时代公司代表的见证下正式启航。该项目的落地将成为同翔高新城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力引擎,助推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短短三个月,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项目正式开工,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的快速落地创下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厦门速度”。这背后,汇聚了厦门各级各部门的“全力以赴”,也浓缩了同安区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产业腾飞的努力。

  一个个“金凤凰”纷纷筑巢,众多优质项目热火朝天推进建设……作为践行“跨岛发展”战略的主战场,同安正以实干奋进奏响发展主旋律,主动融入厦门市、福建省发展大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富美新同安建设新篇章。

  重磅项目顺利推进

  助力开启“厦门时代”

  “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开工!”19日上午10时许,紧随厦门市主要领导的开工令,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台工程机械同时鸣笛开机作业,气势如虹。

  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在震耳欲聋的鸣笛声中拉开序幕的,是厦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大幕。

  据介绍,此次同安辖区共集中开工2个项目、总投资73.8亿元,集中竣工3个项目(含跨区项目1个)、总投资32.6亿元。

  受关注已久的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为宁德时代厦门生产基地,总投资70亿元,位于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洪塘片区地块,总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拟建设新型锂离子电池基地。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企业,其动力电池使用量已连续4年保持全球第一,对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意义。此次开工的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是2021年落户厦门的又一个百亿量级工业项目,对于加快厦门市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厦门市后续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创造有利条件,带动相关配套企业落地厦门,推动厦门实现双碳目标、推进“两高两化”建设。

  “同安速度”刷新纪录

  保障项目落地无忧

  “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从9月8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今天项目正式开工,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级部门上下齐心,短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征地任务,创下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厦门速度、福建速度。”在项目开工现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平表示,“宁德时代深切感受到厦门市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决心,也感受到厦门干部群众‘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更感受到了厦门对企业发展的全力呵护。”

  以全要素保障,让优质项目落地无忧、发展无忧。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厦门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同安区、火炬管委会、火炬集团等各级各部门纷纷为该项目的推进保驾护航。

  “同安举全区之力,抽调精兵强将,强化一线指挥,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放弃休息,不分昼夜,抢时间争速度。”同安区重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力以赴推动下,成效显著——同安区洪塘片区工业用地项目征拆工作自6月启动以来,仅用四个半月时间基本完成了约1800亩征地,3个自然村669栋住宅、66家非住宅的拆迁工作,并提前交付首期项目用地1000亩。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同安单日住宅房屋征收签约的纪录也被刷新——7月20日,洪塘片区二期工业用地新厝后里、后埔里、小古宅里3个自然村共签约100栋房屋,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同安区紧扣目标任务,不断创新和强化工作机制,截至12月16日,全区共完成土地征收7100亩,房屋征收158万平方米,征收量居全市第一,实现交地5980亩,房屋拆除162万平方米,以高效征拆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最大化争取时间空间。

  靠前服务提高效率

  按下企业发展加速键

  以“店小二”自居,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助力企业加速跑——在厦门时代项目快速顺利落地的背后,是同安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实在举措。

  在9月8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12月6日,厦门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摘得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地块,实现实质落地,与此同时,得益于同安区的靠前服务,企业筹备开工的各项工作得以同步快速推进。

  “我们主动与意向企业对接,在意向企业提出愿意自行承担因未取得土地使用权或改变规划条件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后,我们打破传统的‘先拿地,再办证’做法,试行重点工程‘拿地即开工’模式,为企业在土地挂牌阶段按照规划条件指标开展建筑方案设计、现场地勘作业及施工图设计和审查工作等开展指导。” 同安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同安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全馨办”团队及资源规划分局、市建设局以及火炬招商中心等部门的全力配合协作下,企业12月6日顺利竞得该地块后,在12月15日下午即取得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及工程规划许可证,12月16日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报告书(桩基部分),“从拿地到开工,该项目只用了12天,较往常开工时间提前了180多天,同安工业项目审批效率再度创新了纪录。”。

  勇担特区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厦门同安以实际行动,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杨珊珊 郑素描)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