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综述

2021-12-19 09:06:59  来源:福建日报

  聚力建设新福建 昂扬奋进新征程

  ——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综述

  冬日,省委党校洒满金色阳光。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度汇成暖流,为来年八闽的滚滚春潮聚势蓄能。

  12月15日至18日,我省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办。省委书记尹力在开班式上作主题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作专题研讨班总结讲话。

  在4天的时间里,学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好专题辅导报告、自学、交流发言、分组学习讨论等学习研讨项目,深入学习思考,交流实践体会,进一步明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定信念,始终牢记“两个确立”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本次研讨班的重要内容。

  12月15日,省委书记尹力在开班式讲话中强调,“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要牢记“两个确立”,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重大优势,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学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怀福建发展,这是福建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开班式讲话通篇贯穿落实牢记“两个确立”的重要要求,是一堂有高度的政治动员课、有深度的理论辅导课、有力度的工作推进课。

  在本月初,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揭牌,充分体现省委落实牢记“两个确立”的重要要求,在研讨班上引发学员们热烈讨论。

  福建社科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祥健说,福建社科院将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启动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源计划”,就每年度具有重要节点意义的实践问题开展探源研究,努力为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福建独特的贡献。

  学员们深刻体会到,牢记“两个确立”必须成为行动自觉,要彰显在担当作为上。

  “牢记‘两个确立’要在担当作为中见成效、在攻坚克难中见真章。”省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黄建清说,将按照“完善提升一批、创新推进一批、复制推广一批”的工作方法去谋划推进改革,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使全省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4天来,学员们满腔赤诚、满怀深情学,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学。大家说,作为省管干部,要在牢记“两个确立”上走前头、作表率,把对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不断强化对“两个确立”的高度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学深悟透,更加明确前进方向

  “如何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

  “如何进一步科学谋划、扎实推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岁末年终专题开班,让学员们深切体会到省委对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高度重视。从白天的专题辅导到晚上的自学和分组讨论,学员们只争朝夕、抓紧学习,认真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差距,在学习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切磋中凝聚合力。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说,本次研讨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设置合理,帮助大家进一步吃透精神、廓清认识、理顺思路。要贯彻落实好这次培训班的精神,把它转化为工作动力,认真安排部署工作,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定宁德方位,在应对“三重压力”中找到宁德办法,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体现宁德作为。

  白天的专题辅导课程全面深入,涵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现代化经济体系阐释等热点话题,帮助学员们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动力、明确奋斗方向,在发展大局中坚定信心、抓好具体工作。

  晚上的教学楼灯火通明,映衬出10个小组的学员交流讨论的热烈场景——

  “创新要靠人才。福建提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实施‘揭榜挂帅’等制度,就是要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建设新福建,推动福建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大有作为的热土。”一位从事人才工作的学员说。

  “未来,福建发展的比较优势是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比如,省党代会提出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数字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一位来自政府部门的学员分享学习心得。

  ……

  随着学习研讨的不断深化,如何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在学员心中条理更加清晰、重点更加明确。

  细照笃行,推动任务落实到底

  前进的方向已明确,关键就是扛起责任抓落实。学员们认为,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重点目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把新福建的宏伟蓝图逐步变成美好现实。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说,福建师范大学将结合自身办学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按照“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重要指示,坚持“新师范”“新文科”“新工科”协同推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把一流学科、一流科研、一流成果转化为一流教学。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永共说,自然资源厅作为要素保障部门,将紧紧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保障发展上有新担当,统筹保障全省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民生项目用地用海,在严格保护上有新作为,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在优化服务上有新提升,不断提升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水平。

  这不仅是研讨得出的成果、实践得出的智慧,更诠释着“关键少数”的责任担当。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说,作为“晋江经验”的发祥地,晋江将掀起民营经济新一轮创新创业创造热潮,聚焦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集群化、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实施“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专项行动,推动龙头企业根植晋江、布局全球,帮助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做强做大,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说,武夷山干部群众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只争朝夕、奋勇争先、拼搏实干,统筹抓保护、创新抓转化、攻坚抓项目、对标抓环境、从严抓队伍,建设好武夷山国家公园,做大做强文旅、“三茶”经济,打响“国际范、中国味、武夷风”品牌,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潮起正是扬帆时。学员们坚定地说,一定要用好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地见效。回到各自岗位后,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刘必然)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