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聚焦台江 >> 学党史·鉴往知来

胡萍:大力发展台江区现代商贸服务业

2021-12-15 18:01:28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编者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台江区正加快推进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台江区“两会”即将召开,来自企业和产业前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围绕加快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金融创新、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服务等产业踊跃建言。今起,一线台江推出“代表委员看台江”系列报道。

胡萍:大力发展台江区现代商贸服务业

台江区政协委员、福建福筑万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萍

  胡萍:大力发展台江区现代商贸服务业

  台江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大力发展台江区现代商贸服务业,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此,我建议:

  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挥台江区的区位优势,加大在政策、资金、环境、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大力培育一批起点高、规模大、专业化程度强,辐射面广的市场品牌,逐步扩大台江区文化旅游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上下杭为例,上下杭是台江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未来应成为台江,乃至福州文旅的新地标。要深度挖掘上下杭文化精髓,把文化植入上下杭建设全过程。依托文化旅游可以全面带动消费并且能推动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消费圈成型。在文化旅游消费的模式创新上,应该逐步升级,更多聚合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等要素,形成一种真正内生且可健康持续循环的发展态势,而不仅仅只停留在过去的“游山逛水”式消费。

  二、加快推进现代商贸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做到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促进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大力发展线上业态,“网络消费持续升温,可以通过采取发放代金券补贴、与各种商家合作等优惠活动,进一步激发网络消费市场潜在的需求,实现双赢局面。鼓励发展专业市场+线上平台模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线上平台,加快发展无人售货、直播带货、体验经济、流量经济等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

  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构筑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研究制定一些有助于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的优惠政策,在财政、工商登记、税收征管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尤其是在财政支持上,要设立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和贷款贴息,采取有偿使用、滚动积累的方式,扶持符合发展规划要求并对全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商贸项目,支持商贸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进区外优质企业,培育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激励商贸服务企业管理创新和规模扩张。

  四、创新管理,提升政府管理服务化水平。政府管理商贸服务业的主要方式要从行政式管理转为服务型管理,主要从事规划指导、政策引导、依法管理,减少直接行政干预。坚持行业协会自律化,赋予行业协会制订行业规范、开展信息交流、协调市场价格和市场推介促销等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商贸流通业完善的监督和服务体系。加快培育生产要素市场,促进劳动力、资金、技术、人才合理流动,为繁荣商贸经济吸纳更多的有效资源。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