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现代化管理赋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2021-12-17 10:05:47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以来,厦门市海沧区应急管理局通过信息化改造、政府购买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等创新手段,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升级,为全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日前,海沧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海沧区应急局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安全监管模式、狠抓危化品领域整治,取得突出成效。

  “购买+志愿”服务提效

  调动全民筑防线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海沧全区常住人口十年内增长101.75%,人户分离人口即流动人口增长120.32%。“常住人口尤其是流动人口的快速增长,以及产业的革新和集聚,对海沧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海沧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志愿服务等手段,加快建立覆盖广、响应快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

  近年来,海沧投入500多万元经费,以购买服务形式为辖内四个街道增加基层安全监管力量;完成森林消防专业队统筹合建任务,招录护林员30人,其中10人驻守兴港花园,20人驻守天竺山林场;在全区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哨卡35处,配置护林员137人。

  兵要强,马要壮。近年来,海沧区应急管理局以救早、灭小和扑救初期火灾为目标,依托社区、单位的志愿消防队伍,配备微型治安消防巡逻车,在全区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目前,海沧全区48个村居、农场已经全部建成微型消防站,共有300多名安全消防员在各站点轮值,实现24小时在岗,61辆治安消防巡逻车在全区大街小巷中不停巡逻穿梭。“这些消防巡逻车上均配备灭火、抽水、救生等设备,无论何时何地发生险情,周边至少有两三辆巡逻车可以就近处置,实现常态化预防。”海沧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科技赋能

  “小钱”擦亮“千里眼”

  只要在原有的监控摄像头旁加装一个黑盒子,就可以实时清点进出人数——今年,海沧区应急管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北京忆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青礁慈济宫人员聚集预警项目,大大减轻景区秩序监管和疫情防控的负担。

  青礁慈济宫是厦门市著名景点之一,也是最大的民间信仰场所。每逢节假日和相关纪念日,前来拜谒参观的信众游客络绎不绝。“今年初,我们接到海沧应急管理局委托后,立即着手为青礁慈济宫量身定制预警系统。”项目承建方北京忆芯科技边缘计算研发副总孙唐介绍,按照“花小钱,办大事”,不重复建设的要求,公司在原有景区监控设备基础上,利用先进的存算一体化技术,为每台监控摄像头加装DeepSSD边缘计算一体机。“这台机顶盒大小的设备接入摄像头画面后,相当于为摄像头装上‘智慧大脑’,可以实时识别分析画面中的人脸信息,并计算进出人员的数据传回中心后台。不用重新建设监控系统、提升网络带宽,就实现了即时准确统计景区各区域人群数量的目标。”

  2019年建成消防物联网,并于2020年建成投用;2021年建成防汛抗旱信息化系统,整合山塘、水库、堤坝、涵闸和下穿通道等监控资源,现已投入使用;正在建设的森林防灭火物联感知系统,预计将于近期建成并投用……近年来,海沧创新基层安全监管模式,在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的基础上,着力推行数字化监管。

  目前,海沧嵩屿街道“智慧安监”+“街道应急一张图”信息化平台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街道安监人员在日常督查中可将各领域检查情况通过手机APP上报至“智慧安监”平台,后台可形成辖区内安全监管情况分布图。“智慧安监弥补了人工巡查成本高、效率低且难以实时监管的短板,大大提升了工作效能。”海沧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体制改革建功

  与时俱进强本领

  近年来,海沧临港物流、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针对产业结构变革新趋势,海沧区应急管理系统与时俱进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铸造结构健全、功能完善、综合协调能力强大的应急管理体系。

  近期,海沧区安委会对成员单位进行调整完善,同时成立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等14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并分别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主任、牵头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

  “这一举措明确了各专委会机构设置原则方法、工作职责等内容,结合‘问题曝光台’、工作简报等形式,将每半个月通报一次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可以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责,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向纵深。”海沧区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海沧区危化品企业数量较多的特点,海沧区应急局还牵头成立危化品整治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部署,并制定企业任务清单,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检查企业574家次,电话调度、指导重点工贸企业103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26份,整改隐患434条,约谈企业7家次,行政处罚27起,共处罚款167.72万余元……今年来,海沧区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迎建党百年大庆安全生产保障这条主线,以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认真落实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部署要求,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记者 周思明 通讯员 康业岭)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