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在福州举办

2021-12-16 10:46:57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国地理学会和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日前在福建福州举办。大会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举行,大会通过中国地理学会B站进行网络直播。

  本届大会以“时代挑战 理论创新 社会实践”为主题,旨在研判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理科学问题,总结地理学理论方法、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谋划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学科发展指向。大会会期4天,设立开幕式、相关发布、特邀报告、平行论坛和展览展示等多个板块。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号召全国广大地理工作者凝聚地理学的学科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大会发布了《中国地理学界碳中和科技行动福州宣言》。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报告主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内容突出前沿引领,运用地理科学的综合视角与科学工具,分析和揭示复杂人地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系统关系的内在机理;突出热点聚焦,瞄准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总结和展望面向全球变化的中国生态系统碳汇估算方法;突出经世致用,助力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的时空信息应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地理学支撑减贫实践、城市防灾减灾的情景模拟和风险评估、促进社会基础设施公平的实践应用。(记者 王菡娟)

  《人民政协报》(2021年12月16日第07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