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福州两部法规

涉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寿山石雕刻技艺传承

2021-12-16 07:17: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12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省人大常委会会议15日批准《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决定》和《福州市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规定》,两部法规将由市人大常委会颁布施行。

  修改后的《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体制、保护内容、保护制度、分类保护、社会化保护等方面有新内容。法规将传统村落、优秀的传统街巷、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以及温泉、古榕树等纳入保护内容。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资助、认保、提供技术服务或者提出建议等方式参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并鼓励活化利用历史文化名城各类资源和要素,设立文博馆所,发展景观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

  《福州市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规定》围绕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管理体制、保护措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产业扶持等方面进行规范。法规要求建立寿山石雕刻技艺档案数据库,开展寿山石雕刻技艺示范工作室评审等,并鼓励拍卖企业定期举办寿山石雕艺术品拍卖会,形成具有活力的寿山石雕高端市场。

  又讯 当天,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还通过《福建省大数据发展条例》《福建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明年2月1日起施行的《福建省大数据发展条例》吸纳了数字福建建设的许多成功经验,明确公共数据开放分为普遍开放和依申请开放两种类型。普遍开放类的公共数据,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直接从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平台无条件免费获取。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为老年人、残疾人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群体提供相应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保障其在出行、就医、办事、消费等方面的基本服务需求。

  明年元旦起施行的《福建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放养牲畜等。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禁止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在高铁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100米范围内、普通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米范围内,禁止无人机飞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