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鼓楼

给力!鼓楼女民警,数万件业务“零差评”

2021-12-15 09:34:25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平均每天接待群众60多人次、接听群众电话30多个,这样的工作量累计3年便是数万件。这数万件业务,鼓东派出所户籍民警陈莎做到了“零差评”和“零投诉”。怎样能取得这样的工作成绩?

  陈莎坦言:“秘诀便是微笑和耐心”。

给力!鼓楼女民警,数万件业务“零差评”

  2020年6月的一个中午,一名年轻人气喘吁吁地跑进鼓东派出所,来到窗口说道:“我要办理身份证,另外再补办临时证!”

  原来,过几天他要去外地参加考试,而身份证却在动车上遗失了,他刚下动车便赶了过来。“你们是不是已经下班了?”看到窗口民警都在整理台面上的材料,年轻人环顾四周,发现大厅里已经没有其他来办事的人。

  虽然已过中午下班时间,但看到满头大汗的年轻人,陈莎当即表示可以提供延时服务,帮他办理二代身份证并制作了一张临时身份证。办结手续之后已经是12点半了,年轻人不好意思地说:“耽误你下班了,真不好意思。你们服务很好,非常感谢,要不明天还要再跑一趟……”

  陈莎说:“每一件户籍业务都是分内之事,我们更应该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2020年9月初,一位八旬老伯带着迷茫和悲痛的情绪求助于鼓东派出所户籍窗口,陈莎接待了他。

  经了解,老人意外丧子,从霞浦县专程赶来办理儿子的死亡注销手续,接下来还要办理公证和继承等相关手续,随行的还有他唯一的亲人——未满18岁的孙子。正处在极度悲伤中的祖孙俩,根本不知道该从何处着手。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陈莎细心地为老人出具了所有可能需要的证明,并一式多份交给对方,从而让老人在各个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时,不会因为少了一份证明,再多跑一趟派出所。

给力!鼓楼女民警,数万件业务“零差评”

  在陈莎看来,要将热情转化为热爱,并为之不懈努力。户籍工作有较强的政策性、时效性,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陈莎熟练操作微机,熟读政策法规。

  2020年,陈莎办理户籍类业务2000多笔、身份证类业务1500多笔、出具各类证明600多笔、受理交通业务1700多笔。如此大量的工作,陈莎没有出过一丝差错。

给力!鼓楼女民警,数万件业务“零差评”

  在2021年初放开的“零门槛”落户业务中,群众在派出所窗口受理跨市迁移业务后,原本还需2个工作日,等迁出地派出所办好网上迁移手续,再回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为了节约群众办事时间和往返成本,陈莎收集了全省各地户籍窗口的联系方式。

  在受理跨市迁移手续后,她立即联系对方派出所办理网上迁移手续,将原本需要3个工作日完成的业务缩短到10分钟完成。基本做到了群众随来随办、随办随结。

  “来之前我真没想到可以这么快!”不久前刚在鼓东派出所窗口成功办理好“零门槛”落户手续的张先生点赞了福州公安窗口的速度。

给力!鼓楼女民警,数万件业务“零差评”

  服务是无形的,但是可以被感知。陈莎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件件事情办好,让群众感受到暖心的小窗口也有满满的正能量,把警察这份职业的价值书写得更加淋漓尽致。(文图来源: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