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接地气 冒热气 聚人气

福建省文联以文艺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2021-12-14 08:37:54来源:光明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一场名为“颂歌献给党”的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会近日在福建大剧院歌剧厅上演。伴随着《唱支山歌给党听》《追寻》《如梦令·元旦》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观众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在音乐中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汲取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这场精心策划的音乐会,让现场观看和在线直播观看的人们,经历了一次难忘的以文艺形式学党史的独特审美体验。”福建省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琳说,福建文艺界以“艺说党史”“艺学党史”的独特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既陶冶了自身的情操,又为群众带去了党史知识,在全社会形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文联注重挖掘文艺宣教功能,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团结引领全省文艺界,组建100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用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文艺形式深入群众之中:在龙岩,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用演唱、舞蹈、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在南平,文艺轻骑兵的巧手剪出生动的造型,让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党史故事跃然纸上;在漳州长泰区、福州晋安区等地,灯谜文艺轻骑兵把一个个党史故事、一条条党史热词编成灯谜,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红色文化润物无声、直抵人心。

  截至目前,福建全省文联系统已开展以“艺说党史”为主要形式的文艺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次。为了让精彩纷呈的线下活动产生倍增效应,福建省文联盘活所属福建文艺网、各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刊物等网刊资源,开设“一起学金句·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金句选编”“艺心永向党”“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等15个专题栏目,积极推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建优秀音乐、舞蹈作品展播等优质文艺宣讲宣传作品,打造“网上文艺轻骑兵”。

  打铁还需自身硬。福建省文联在发挥文艺优势、讲好党史故事、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同时,还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以持续提升文艺创新的本领:通过研讨交流、观看直播、个人自学、热评热议等学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充分用好周边红色资源,通过单个支部或多个支部联学共学形式,分赴林则徐纪念馆、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等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开展现场教学20余场次;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植入各协会和文艺“两新”组织举办的各类会议、培训之中,将学习教育向全省文艺界延伸。

  “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看着一件件珍贵朴素的革命文物,我更深刻地领悟到革命的艰辛,更加钦佩革命先辈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一位年轻党员在参加福建省文联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11月30日,位于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内人头攒动,“礼赞百年匠心传承——惠安传统石雕艺术精品展”在这里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文艺爱好者和过往群众驻足观展、学习品鉴,成为街区内一个亮眼的人气凝聚地。

  “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各市(县)文联和文艺组织因缺乏项目资金和相对规格较高的办展场所,当地特色文艺和文艺人才很难向外展示、推介,制约了当地文艺的发展。”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曾章团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福建省文联盘活资源,利用所属“两院一馆”即福建省画院、福建省文学院、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免费为基层文联提供场地办展,并将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同时,福建省文联还为来自基层的展览展演,派出专业人才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提高活动质量和成效。截至目前,“两院一馆”已免费为基层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平潭民间艺术展”等活动近百场次,总参观人数约5万人次,较好地解决了基层文联和文艺组织的燃眉之急,做到了全省文联“一盘棋”“一家人”。

  福建省文联坚持为基层文艺队伍办实事、献关爱,极大地激发了基层文艺力量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各地积极推进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家门口的文艺中心;文艺志愿惠民演出深入基层,送上视听盛宴;携手福建省舞蹈家协会推出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舞”出多彩童年;联合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开展“八闽戏剧进校园”活动,传承传统文化;会同福建省作家协会开展“永远跟党走·百名作家百场讲座”,传播文学魅力。一系列惠民文艺活动,让广大的基层群众在满足文化生活需要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史教育。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表示:“福建文联秉承‘打开大门办文联’的理念,团结引领全省文艺界自觉听党话、颂党恩,不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引导文艺工作者‘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真真切切地感知、感悟、感受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展现的新面貌,创作出更多体现时代特色又接地气的文艺作品,以文艺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奏响时代强音。”

  (记者 张诗瑶 高建进)

  《光明日报》(2021年12月14日04版)

福建省文联以文艺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