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再次荣获年度测评最高星级

2021-12-13 15:41:05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中国关务发展大会”在江苏无锡顺利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结果。厦门继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取得该项测评第一后,今年再次荣获年度测评最高星级。

  在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中国整体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国报关协会、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再次对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联合开展了测评活动。测评结果显示,厦门、宁波、上海、青岛、天津综合得分位居前列,同属“四星”等级。

  该测评从2019年启动,已连续开展3年。其借鉴世行《营商环境》方法论,按照中立、客观、公正的测评要求,针对成本、时效、监管环境、商事服务、信息化及无纸化、其他配套等6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通过在线问卷、公开数据整理分析以及专项调查,汇总计算得出相应星级评价。

  值得关注的是,组织方今年改排名为评星级,并在关务大会上组织举办首届口岸营商环境高端论坛,目的是推动以评促改,有助于各口岸相关部门更加准确把握提升跨境贸易便利的工作方向。

  记者从厦门自贸委获悉,厦门持续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优势,自2015年起,由厦门自贸委牵头,联合厦门海关、厦门海事局、厦门边检总站、市口岸办等单位,主动对标世界先进港口,出台系列工作方案和政策,系统性、制度性降费提效,加强企业获得感,大力度、精准化提升厦门港口竞争力。目前,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动降费,市场阳光收费,行业协同规费,智慧服务提效,监管创新便利,信用红利护航”的口岸营商环境实践经验。

  一手抓降费,一手促提效。在降费减负方面,继续调降货物港务费和引航费、免除港口建设费和没有问题的查验费;在提速增效方面,提升冷链货物通关速度和防疫安全、全面实施堆场端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操作、建成并推广厦门航空电子货运平台和引航船舶可视化平台、成功试点多式联运“一单制”业务等,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厦门自贸片区还以“数字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远海码头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项目和海润传统码头全自动化改造项目,为口岸营商环境建设插上“数字化”翅膀。

  当前,在厦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厦门口岸各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工作部署和各部委要求,紧紧把握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和“丝路海运”契机,对标学习借鉴各兄弟城市先进经验,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奋发有为的干事热情,努力推动厦门跨境贸易便利化再上新台阶,提升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贡献改革力量。(记者 崔昊 蔡绵绵 通讯员 庄永忠 李志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