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打造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理论高地

2021-12-09 09:30:22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在这里所进行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既为新思想的孕育和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也是福建发展最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

  在全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之际,12月6日,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福州揭牌。研究中心有哪些职能?如何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发展贡献福建力量?8日,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此进行了解读。

  “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是党中央着眼于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一项重大举措。”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社科院党组书记陈祥健认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福建更有基础、更有优势,也更有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理解得更到位、贯彻得更彻底,在这方面发挥引领表率作用。

  陈祥健介绍,研究中心设在福建社科院,在福建社科院原有相关研究机构的基础上,调整设立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所、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哲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同时设立研究中心人才部,挂靠在福建社科院人事处,用于打造研究人才高端平台。

  陈祥健表示,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强化社科院研究宣传阐释和统筹协调指导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研究、宣传和阐释等职能,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深入研究阐释、广泛宣传普及、积极传播推介新思想,认真研究总结新思想在福建的生动实践,大力培养造就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人才队伍,“从而把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我省研究新思想的‘重要高地’,统筹协调全省各地各部门研究新思想的‘重要龙头’,培养和汇聚高水平研究人才的‘重要平台’”。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赋予了我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光荣使命,是莫大的鼓励与鞭策。”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社科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负责人、研究员张文彪指出,当前研究中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用学术的方法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学理基础和学理框架,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的思想力量和理论力量,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说服力。

  “因此,从研究中心成立的这一天开始,我们就要深度结合和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就,对这一领域的深层次、根本性的重要理论问题,开展深入的学理性研究,从而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深厚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把我省打造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高地。”张文彪说。

  “我们将把深入系统梳理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作为重要任务,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源计划’,每年组织若干个重大课题研究,深入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谈及下一步打算,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社科院综合协调处处长吴肇光深感任重道远。

  吴肇光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通过建立研究基地、调研基地和宣传基地等组织网络,协调省直有关部门、相关高校和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加强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研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强大工作合力,使研究中心尽快运转起来、尽快推出更多研究成果;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发挥福建优势,精心组织研究中心年度课题立项工作,分区域分专题策划举办系列理论研讨会,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福建智慧。(记者 林清智)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