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以恋爱为名诈骗30余人 “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破获

2021-12-08 08:08: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官文海)11月底,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以相亲恋爱为名,实施购物诈骗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并收缴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

  11月中旬,瀛洲派出所接到举报:辖区某小区内有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经过民警深入走访调查,一个组织严密、内部分工明确的电诈团伙浮出水面。瀛洲派出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11月19日晚,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一举抓获以林某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成员7人,现场查获作案电脑13台、作案手机15部。

  经查明,这个诈骗团伙以男性为主,他们在网络上“扮演”女性,以相亲谈恋爱为名,针对男性用户进行诈骗。为了实施购物诈骗,他们制作了专门的微信购物小程序,在上面上架了虚构的商品。他们先通过特定程序在微信平台上广泛发出加好友申请,一旦有人上钩,就以恋爱名义想方设法取得对方的好感和信任。待时机成熟,就让对方在指定的微信购物小程序上买内衣、皮带、口红等礼物。为了防止对方发现商品是虚构的,他们会表示收到礼物,然后继续要求对方为其买礼物……

  他们还有一套完整的培养感情的剧本,上面详细列出了第N天话术、辅助话术、生日话术……为了增加可信度,他们还专门录制了年轻女性的语音,用于打招呼和问好。要是有人想与“她”视频通话,就有女性同伙当即“客串”。

  至落网时,该团伙在成立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发送诈骗信息1万余条,受害人达30余人,遍及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达5万余元。

  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杀猪盘”是一种骗局,大家网络交友时,一定要增强防骗意识,面对花言巧语和甜蜜诱惑, 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落入他人陷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