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欧阳恩山:释放生命的能量

2021-11-30 08:58:39来源:人民政协报

欧阳恩山:释放生命的能量

欧阳恩山:释放生命的能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欧阳恩山:

  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海漂垃圾视频监控网络体系实时“云”管控、“智慧河长”平台打造、“政协云”创新应用、龙岩马坑5G下井专线、泉州SAP海丝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云”建立、福州长乐“智慧乡村”建设……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名词,却有一个共同的关键——“5G+”。

  如今,信息技术变革,网络先行。5G正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更是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这正是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恩山的专业与事业。

  远程协商会、学习交流座谈会……与欧阳恩山已见过多次,印象中的他温文尔雅、睿智幽默,再见他时,他正微笑着向客户讲解联通联合推出的国内首款听障人群专属通信产品。

  “这个可以将对方说的话实时转化成文字传到接听界面,也可以将自己想说的话编辑成文字,实时转化成语音传到对方手机。”说罢,欧阳恩山递过体验机。一场有声体验,运用起来十分简单。

  “如果没有互联网,我可能只是一个工程师,更无法‘帮他人圆梦’,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生活进步与便利。”

  有了互联网,一切都不同了。

  在新时代浪潮中,欧阳恩山从计算机研发到数字化创新一路转型,汇入大势,勇敢作为。

  执着的内心

  贾平凹说,故乡是每个人身体和灵魂的地脉。欧阳恩山很赞同这句话,“哪怕现在远离故乡许久,我对故乡的记忆,就算是小时候的画面,依旧很清晰。”

  湖南益阳,在地图上看,像一头翘首东望、伏地待跃的雄狮。从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到洞庭湖地区重要秘密据点丰堆仑革命旧址……一处红色遗址就是一座革命丰碑。年少时的欧阳恩山最自豪的就是走入红色遗址,缅怀先烈。

  益阳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旖旎的自然风光,竹都银城、桃花江、南洞庭湖、柘溪水库……一个个美不胜收的景区在欧阳恩山指上细数跳跃,“小时候,我们一群人最爱的就是在大流域分流出来的小河道游泳。”

  令欧阳恩山开心的是,家中的长辈得空了还会一起下水,陪他们在水中嬉戏,甚至组织小孩子玩起水中闭气比赛。而常常输给小伙伴的欧阳恩山还不服气,总拉着小伙伴再比。一岁一朝的成长间,输赢倒没人关注了,但他身上的那股不轻易服输的韧劲,却让许多大人看到。

  就这样,故乡的山水间,成了欧阳恩山释放天性的广阔天地;家中长辈给予的宽松成长环境,也成了他一路成长的温暖动力。

  不过说来也有几分乐趣,本以为小时候带着“蛮劲”的欧阳恩山会选择比较“粗犷”的专业,没想到他却选择了对严谨和细致要求颇高的微电子专业。

  “其实连我自己都没想明白,怎么会对那指甲盖大小的集成电路芯片感兴趣,甚至看见里头密密麻麻容纳下的几十亿个晶体管时感到兴奋。”欧阳恩山说。

  但毋庸置疑的是,只要是感兴趣的事,欧阳恩山就会付诸实践,不管前方会迎来喝彩还是巴掌,“我始终坚信,走过天昏地暗,就会走向艳阳高照。”

  的确,从欧阳恩山第一次摸到那方小小的芯片后,就连做梦都想知道,它在各个机器里“跑”起来是什么模样,后来他在电子工业设计与制造行业工作多年,清晰地感受了每一个晶体管闪动的频率。其中,非执着不能成。

  拳头的力量

  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用户消费习惯也发生着快速转变,“通信行业该如何避免‘管道化’?”记者不禁发问。

  欧阳恩山沉默了许久,只给了记者一个握紧拳头的手势,“这是摆在通信行业发展面前的一个大课题,需要我们用上一个拳头的努力。”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是方向,创新转型是使命,这一条路必须走到底。

  欧阳恩山挺直腰板说:“现在,我们中国企业不惧怕竞争。”

  而这番话背后的个中滋味,他都尝过。

  2017年,面对存量市场高度饱和、行业日益内卷,欧阳恩山不愿坐等,当即提出了“换道超车”,决定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业务领域开启“二次创业”。

  那一年,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以及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公司应运而生。“作为二次创业的‘先遣队’,其初衷就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抢抓‘数字中国’和5G网络建设等信息化往智能化演进的宝贵机遇期。”欧阳恩山告诉记者。

  但创新之路不免曲折。彼时,初创的研究院如“一张白纸”,组织架构如何制定、业务抓手如何培育……这些都一一摆在福建联通人面前,让许多人感到迷茫。

  “改革、转型,就是要突破。”欧阳恩山的那股韧劲又上来了!“我们就是在构建互联网化的组织架构,实行扁平化、项目制管理,建立市场化用人机制,建立科学考评体系,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通过机制体制与人力资源改革,激发新活力、新效能和新效益。”

  如今,研究院已打造了近700人的创新型核心技术队伍。同时,在积累技术能力的基础上,2019年启动了研发体系重构,建立了以技术为核心、价值为导向的扁平化创新体系,构建了16个技术方向,打造了智慧乡村、智慧消防、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系列产品,获得软件著作权26项。

  如何啃下更多“硬骨头”,用上更多“自家货”?欧阳恩山去年又在福建全省部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沃云”数字化底座。目前,全省建成的5G基站数突破2万个,织就了一张覆盖广、网速快、体验好的精品5G网络。

  成绩背后,探路人功不可没。可大家眼里,欧阳恩山却是个极其简单的人。不少同事都说:“跟他共事很轻松。你只管干好工作,他就会肯定你、支持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