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共话福州教育“蓝图” 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州教育系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7 08:45: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在福州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连日来,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如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人才支撑等,畅谈体会感想,共话福州教育“蓝图”。

福州教育系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闽院附中学子在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研学,重温红色党史。记者 池远 摄

  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建义表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披荆斩棘,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沧桑巨变。全会通过的《决议》,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实践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杨建义认为,接下来,高校教育人应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青年学生的理论武装工作始终放在首位,尤其是要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的充分贯彻和充分检验,自觉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解读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这是一篇闪耀真理光芒、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福州第八中学校长连仁昌表示,全会通过的《决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仰信念的执着坚守、对百年党史的深刻把握、对中华民族的自觉担当。福州财金职专校长徐建平也认为,《决议》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也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行动指南。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希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教育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积极融入、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在教育资源配置上超前谋划主动适应,创新人才培养、提升办学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提升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心聚力,奋勇向前,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践行初心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市作贡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广大福州教育人,不仅从《决议》中读出了百年大党的峥嵘与自信,更找到了办好人民满意的福州教育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表示,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持立德树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在大格局大视野下谋求创新发展,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径、好方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及教育强市作贡献。

  “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鼓舞了斗志,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心。”福州民族中学校长邓信泉表示,作为一名中学校长,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总结的宝贵历史经验,诠释好、发扬好、传递好,让党的声音真正落入广大师生心里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校长郑东秀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引领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新时代学子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引领他们学好知识,增强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要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加快建设福州教育强市。”

  福州市盲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兰廷义表示,全会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福州市盲校作为福州视障教育的窗口,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用爱心驱散黑暗,用知识播撒光明”为坚守,以“一技两长”为目标,办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为每一位盲童的未来幸福奠基。

  当好引路人,交上优异答卷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新的赶考路上,唯有起而行之、攻坚克难,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面对新时代的出卷,如何才能交上令人民满意的福州教育答卷?

  “我们将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福州格致中学党委书记周雪英表示,格致中学是一所拥有174年办学历史的世纪学府,红色资源丰富,学校将不断发掘、运用、丰富好“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工程内涵,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身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福州延安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蔡叶涛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需要时刻以党的百年奋斗中涌现的优秀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优秀品质,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教书育人、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和工作理念,赓续红色血脉,用实际行动树立新时代教师形象,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坚守三尺讲台,为国家的教育教学贡献力量。

  高新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峰表示,将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鲜活素材和先进思想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做好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引领少年儿童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理想,奋力谱写“双减”背景下教育教学的新篇章!

福州教育系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