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福州加快公交都市建设:公交围着地铁转 出行舒适又省时

2021-11-09 23:00: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日前,福州在46个地铁站的162个出站口张贴“换乘码”,方便出站乘客扫码了解公交换乘信息,这是公交地铁加速融合的举措之一。目前,公交都市已成为全世界各大城市的发展方向。

  公交和地铁——共同支撑起公共交通核心的两大出行方式,如何更好地融合发展,提升公共出行分担率?

  记者了解到,围绕这个目标,目前福州正在研究制定《加快福州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加快构建“公交+地铁”的出行方式。

  竞争:

  地铁进,公交退?

  目前,福州2条地铁日均客流为30.85万人次,福州正加快推进地铁6号线、5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的建设和运营工作,预计到2023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里程达到147公里以上,形成“十字+环形”地铁骨干网络。成网运行后,大通道、快捷的轨道交通在整体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将逐步确立。

  地铁1号线建成之后,福州交通部门就全面打响地铁接驳提升战——调整优化线路,开通社区巴士、接驳专线,减少和地铁重复率较高路线,公交地铁接驳运营同步化,推出换乘优惠等,公交逐渐向短途化、支线化发展。

  在部分区域,地铁到来对公交客源的冲击是非常明显的。以接驳火车南北站的K2路公交为例,1号线开通后客流大幅度下滑。“以前车厢每天都挤得满满的,现在经常坐不满,对提着大包小包出远门的乘客而言,地铁直达火车站,乘坐舒适又省时。”一位K2路公交司机这样表示。

  目前,按照市规划院的线网规划,福州已进行了五六轮的线路调整,和地铁重复系数较高的公交线路,经客流分析,均通过调整走向、缩线和停运等方式整合重复资源。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交通运输部门拟整合与地铁1号线、2号线相竞争的5条平行公交线路,与此同时,优化新增7条地铁接驳专线,逐步构建以地铁站点为中心的接驳线网。

福州加快公交都市建设:公交围着地铁转 出行舒适又省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