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国庆假期, 潮游福州古厝

2021-10-04 23:26: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池远 吴晖 阮冠达

国庆假期, 潮游福州古厝

  青年人在小黄楼玩剧本杀。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吴晖 阮冠达

  福州吹响“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号角以来,“修缮活化一批古厝”综合提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修缮并活化利用的古厝,公共服务活动持续“上新”,亮点迭出,福州古厝再次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热点。

  小黄楼首推

  古厝实景沉浸式剧本杀

  亮点:创新讲好闽都故事

  穿上华丽的汉服,手拿着厚厚的剧本,在古厝院落间疾步穿行,完成着一个又一个特殊任务……“身临其境了解福州名人的前世今生,还能实地感受古厝文化,这样的玩法更新颖!”小黄楼内,游客雯雯竖起大拇指。

  雯雯体验的,正是今年国庆假期坊巷游的全新潮流:实景剧本杀互动体验。10月1日,由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联合专业剧本杀团队推出的首个“古厝户外实景沉浸剧本杀”正式落地小黄楼,为明清古厝解锁新玩法,探索古厝活化利用新途径。

  剧本杀是一种社交游戏,玩家扮演剧本中的角色,在一定时间内根据线索进行推理,完成任务。这种融合了角色扮演、推理、社交、游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娱乐方式,是当今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潮玩方式之一。

  本次推出的坊巷实景剧本杀名为《黄楼遗梦》,是结合小黄楼实景创作的原创剧本。在4个小时的游戏时间内,玩家们换上历史人物的衣服,以独特的视角亲身探究坊巷内的名人故事,了解他们的前世今生与明清建筑的制式知识,亲身感悟先贤的爱国情怀与文人风骨。

  “不同于冗长的桌面剧本杀,每条线索都与古厝息息相关,通过探索、推理、演绎,让人们逛古厝不再走马观花,而是能真正融入其中、乐在其中,有沉浸式的体验感。”玩家林小姐大呼:“这样的新颖的形式让我更爱福州古厝了”!

  项目负责人杨莉介绍,坊巷实景剧本杀上线以来,市场反响热烈,团队将每日一场调整至每日2场,仍然场场爆满。“后续,我们将吸取《黄楼遗梦》的精髓,结合小黄楼与坊巷特色推出更多原创剧本,以剧本杀的独特声音,讲好福州新故事。”杨莉说。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三坊七巷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坊七巷是讲述闽都故事的极好平台,推出首个古厝户外实景沉浸式剧本杀,希望创新性讲好闽都故事。

  据悉,未来三坊七巷还将推出更多原创剧本,通过深度挖掘坊巷内建筑历史、士儒文化等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在寓教于乐中对年轻群体形成三坊七巷品牌文化软输出。

  芙蓉园乐赏漆艺精品展

  亮点:擦亮福州“中国漆都”名片

  今年国庆假期,“守正开新——福建青年传统工艺(漆艺)精品展”在位于朱紫坊芙蓉园的福建省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开展,展出的64件精品既体现了福建青年漆艺作者对近8000年大漆文化的守护和传承,又充分展示了福建漆艺工作者在新时代下的守正开新。

  青年漆艺家叶聪表示,漆文化是福州重要的文化特征和文化资源,此次展览有助于擦亮福州“中国漆都”名片,也有助于市民更好地了解福州漆文化的辉煌。

  “具有数千年历史的漆艺亮相古色古香的芙蓉园,两者有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之韵,为古厝增添了新看点,让古厝常来常新。”前来逛展的市民邓佳昕说。

  罗氏绸缎庄非遗研学忙

  亮点:活态传承闽都文化

  软木画、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福州剪纸……位于上下杭的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于国庆假期推出了一系列非遗研学活动,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向市民游客展示非遗技艺,市民游客亲自上阵体验非遗制作技艺。

  “要将刻刀竖着握,注意力度和深度,既要剪断,又不要剪过头。看!大红‘福’字剪出来了。”4日,记者在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内看到,福州剪纸技艺非遗传承人董雅萍正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如何剪纸。

  带孩子前来参加研学的市民张鹏告诉记者,剪纸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工匠精神,还能让孩子增强民族文化记忆,“明天我打算再带孩子来体验其他非遗项目”。

  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前身是省级文保单位罗氏绸缎庄,曾是“棉纱大王”罗祖荫的店面与住宅。经过修缮,古厝仍然保持原来的风貌,但内核与功用均得到了升华。市民洪琳表示,来罗氏绸缎庄打卡,不仅可欣赏福州古厝之美,还可体验非遗制作技艺,“让我们看到了福州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看到了闽都文化的活态传承”。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