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蝶变崛起展芳华 砥砺奋进再出发

2021-09-25 17:17: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大力实施“三示范三跨越”

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

中共永泰县委书记 雷连鸣

中共永泰县委副书记、永泰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金友

  永泰是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挂钩联系的县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14次深入永泰调研指导,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远见和理论创见的重要论述,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年来,永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拉开了绿色引领、后发赶超、跨越崛起的战略征程,用智慧和汗水奋力谱写了永泰发展的壮丽篇章。

  五年来,我们摆脱贫困、加快赶超,实现了从“省级贫困县”到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的华丽蜕变。提前三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脱贫、56个贫困村退出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首批脱贫摘帽。在此基础上,永泰乘势而上,致力后发赶超,五年间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争先进位,GDP总量在全省赶超18位,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均在全省赶超17位,2020年荣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第一名。

  五年来,我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了从“藏在深山人未识”到“撩开面纱惊八闽”的美丽蝶变。数字经济从无到有,全域旅游做大做强,乡村振兴全面铺开,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生态品牌持续打响,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五年间,永泰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中国天然氧吧等一大批国家级“金字招牌”,好山好水释放出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惠民福利。

  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永泰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我们将以“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为总目标,以“三示范三跨越”为总路径,发扬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精神,努力取得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成绩,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展现永泰担当、作出永泰贡献。

  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坚持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生态文明三个优势领域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产业革命,高质量推进全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建设,打造大樟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中争当“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示范行动,在景区提升、项目开发、业态融合、服务优化、品牌推广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文旅产业大融合、全域旅游再出发,打造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当好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的排头兵。大力实施生态文明示范行动,深入开展大樟溪水质提升专项行动,争创全市首个“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让永泰的绿水青山好空气,成为“美丽中国示范省份”的“颜值担当”。

  勇于拼搏、奋发有为,坚持在产业基础、城市建设、民生事业三个后发领域跨越追赶、补齐短板。大力实施产业基础跨越行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旅游经济、绿色经济、园区经济,努力构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城市建设跨越行动,深入推进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提升规划建管水平,丰富城镇发展业态,彰显永阳文化底蕴,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实施民生事业跨越行动,持续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永泰、平安永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永泰:蝶变崛起展芳华 砥砺奋进再出发

大樟溪沿岸一片翠绿。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巍巍青云山,潺潺大樟溪。

  站在历史的新阶段,回望往昔峥嵘岁月,永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崭新成就,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年,是高质量发展的辉煌刻度。GDP连跨两个百亿元台阶,突破300亿元,是2015年底的2.3倍,从全省第67位提升至第49位,赶超18位;人均GDP从5.2万元提高至10.7万元,从全省第62位提升至第30位,赶超32位,2020年荣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第一名……一组组可观可感的数据,一项项可圈可点的工作,一件件可喜可贺的大事,汇聚成了来之不易、引以为傲的“永泰答卷”。

永泰:蝶变崛起展芳华 砥砺奋进再出发

榕树王吸引游客前来打卡。记者 林双伟 摄

  五年,是绿色发展的引吭高歌。永泰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先后获评全市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7.27%;在全省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先后开展林地占补平衡、惠林贷等改革试点,生态建设持续领跑。

永泰:蝶变崛起展芳华 砥砺奋进再出发

菜篮公文创馆成了春光村的文化景观。记者 林双伟 摄

  五年,是乡村振兴的阔步向前。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财富和优势,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永泰乡村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首家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全省首家扶贫农产品统购统销运营中心、全市首家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接连落地永泰,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获国务院通报嘉奖,培育出了梧桐春光村、嵩口月洲村等一批批乡村振兴“示范生”,逐渐告别了生硬的人造乡村生态景观、低端粗放的农家乐等,让传统农村充满“诗意”,以绿色发展之笔擘画出了乡村振兴新图景。

永泰:蝶变崛起展芳华 砥砺奋进再出发

美丽的永泰县盘谷乡。记者 叶义斌 摄

  五年,是全域旅游的欣欣向荣。永泰始终坚持践行“两山”理论,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的同时,全域旅游发展势头火热。2019年,永泰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市级乡村旅游特色村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县内4A级景区达到5个,成为全省高A级景区最多的县域之一。旅游人数与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旅游人数突破千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7.6亿元,是2015年底的3.4倍,乡村游、生态游成为“爆款”。

永泰:蝶变崛起展芳华 砥砺奋进再出发

大喜村风景如画。黄时杰 摄

  五年,是民生幸福的精密注脚。过去五年,永泰新改扩建学校27所,新增学位7475个,普惠性学额覆盖率提升至98.6%,福州工商学院建成开学,结束了永泰没有本科高校的历史;完成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和192个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县域就诊率从28.6%提升至50.9%。

  扬帆起航

  奋进攻坚正当时

  9月6日,永泰吹响“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冲锋号,全县共梳理生成攻坚项目145个,全力招引符合永泰产业导向,能够延伸产业链,产生深远影响的招商项目150个以上,作为稳投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全县发展撑起新一轮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脊梁”。

永泰:蝶变崛起展芳华 砥砺奋进再出发

同安镇卢峰茶业公司的茶园里,采茶工正忙着采茶青。记者 林双伟 摄

  听!战鼓声声,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自攻坚战打响以来,永泰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忙立项开工、忙竣工投产、忙技术改造,项目拔节之声随处可闻,一批重点项目你追我赶拼进度,跑出快、稳、实的“永泰速度”。

  9月23日,位于丹云乡的“金蛋工程”迎来第一批蛋鸭,不仅意味着一期项目投产,也为“攻坚120天”赢得开门红。

  走进厂房,5层高的标准化全套笼养设备,配套自动化环控系统、自动上料供水、自动清粪、自动集蛋等智能化系统,极大化节省人力,传递着浓浓的智能科技感,具有生产效率高、安全性能强、出蛋破损率低等优点。

  “金蛋工程共分为三期建设,总投资3.5亿元,一期工程原本计划年底投产,但我们主动加压、积极作为,依旧保持着过节不停工,冲锋在一线的姿态,各班组紧密配合,实行周例会、月例会,推动项目提前3个月投产。”永泰丹云乡金蛋工程负责人杨思远介绍道。去年8月,金蛋工程项目还成立了支部委员会,通过党建引领提升战斗力,凝聚向心力,打好打赢“攻坚战”。

  厂房外,攻坚的步伐仍在继续。杨思远表示,目前二期项目正处于规划和设计当中,将规划建设6幢厂房、有机肥厂及相关配套设施,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存栏蛋鸭90万羽,育雏育成30万羽,预计年产鸭蛋2亿枚,老母鸭70万羽,有机肥5万吨,将成为全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蛋鸭养殖综合体。

  千帆竞发的项目攻坚赛道上,华尔锦纺织三期项目同样赶工不停歇,开足马力加快步伐,按时间节点高质量推进。

  7号厂房进行设备安装、5号厂房进行辅房施工,3号厂房进行外墙施工作业……施工现场洋溢着火热旺盛的工作热情,展示着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攻坚期内,我们主要要完成第一条生产线的全线投产,第二条生产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安装调试,以及第三条生产线基础建设。”财务总监胡利华说道,企业通过自筹模式确保资金全部到位,并加班加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所有生产线的设备全部预订到位,80%的预付款已经付清。

  此外,企业积极克服疫情导致的人力不足、进口原材料紧缺等问题,确保项目按照原定生产节点顺利推进。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新增产值达5亿元,将成为全省最大的差别化纱线生产基地。

永泰:蝶变崛起展芳华 砥砺奋进再出发

华尔锦纺织车间。记者 叶义斌 摄

  瞧!迎难而上,招商工作快马加鞭——

  招商引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器”、解决困难和矛盾问题“金钥匙”、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催化剂”。目前,永泰正以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绿色经济、税源经济为重点,以数字永泰产业园等园区为平台,突出重大产业、市外新引进现代服务业、高税收的平台经济等项目招商,组织开展招商资源再梳理、招商任务再分配、优惠政策再优化,集中全县力量实施招商项目攻坚。

  福州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111亩,厂房面积9万平方米,一期7幢厂房预计年底前建成,进展备受瞩目。项目总经理钟承志表示,产业园项目主要招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环保等方面企业作为主要的入园企业方向,随着企业的入驻,园区将成为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企业总部、生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中小企业示范园,通过带动周边就业率、增加政府税收,带来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助力永泰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园区已引进祥瑞电子、宏铭机械等十余家以电子制造、机械制造为主的企业,另有信飞光电、五翔实业等13家意向企业,招商工作快马加鞭。

  一面是热火朝天的项目施工现场,一面是马不停蹄的招商引资推介。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全县上下千方百计找信息、寻资源,以乡贤为纽带,以情招商,坚持不懈招商引资引税,实现招商、项目、税源三者环环相扣,坚持数量规模与质量效益并重、招大引强与育苗造林并重、扩大增量与挖掘存量并重、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洽谈签约与落地建设并重,积极培育和壮大税源经济。

  看!用情用力,贴心服务保驾护航——

  优质的服务是推动项目落地、招商引资的“优势棋”,是企业落地的“定心丸”,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

  对此,永泰三连制衣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刘祥彬深有体会。“新厂区项目推进这么顺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帮助和贴心服务,目前一期已验收并投产,二期基本施工完成,三期预计年底投产。”

  永泰三连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运动服装、冲锋衣、羽绒服等产品为主的企业。随着生产规模的逐渐扩大,2018年,三连制衣选址清凉镇古岸村,建起了占地89.25亩的新厂区。

永泰:蝶变崛起展芳华 砥砺奋进再出发

永泰三连制衣有限公司新厂区车间。记者 叶义斌 摄

  “企业有困难,我们有所应。”县商务局企业指导科科长杨婷婷说,她每周都会到项目现场两三趟,强调安全生产,并询问企业有无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还建立了微信服务群,及时快速帮企业解难题。“去年疫情期间,商务局认真指导企业申请欧盟CE认证及商务部出口白名单,积极推荐三连公司与省市商务部门对接防疫物资相关合作事宜,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三连制衣感受到的好服务不是个例,攻坚期间,永泰县启动“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干部挂钩全县104家重点企业,主动上门协调解决问题,做到“企业无事不插手、企业有事不撒手、帮扶企业不添乱”,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