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 新闻聚焦

事关基层卫生服务!他们给福州市政协留言了……

2021-09-15 23:11: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基层卫生服务已成为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作为医疗卫生事业的“网底”,这关系到了千千万万的基层群众的健康与幸福。

  9月6日,福州市政协在网络议政云平台上线了 “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议题,让社会公众能在线上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为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出计献策。

事关基层卫生服务!他们给福州市政协留言了……

社区医生通过视频联系市级医院医生会诊(资料图)。叶诚/摄

  乘“云”破浪 线上广征言论

  网上议政,畅所欲言。市民只要点开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资讯放送”“我来说说看”“专题读书研讨”“新闻聚焦”等四个板块映入眼帘,隔着屏幕就可以让社会大众快速、精准找到对应的内容,无障碍无隔阂参与讨论。

  在“我来说说看”板块,“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以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中医馆五个方面作为子议题,市民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发表所思所想。

  在“专题读书研讨活动”板块,市政协推出5本推荐书目,书籍主要是新时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中国战略等内容。市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围绕推荐书目分享读书心得,或发表相关意见建议,供网友参考。

  此外,“资讯放松”“新闻聚焦”等板块,市民轻松一点即可了解到与医疗事业、制度相关的资讯,为市民们参与议题讨论、发表见解提供了参考,也引导市民进行更深入交流,思想碰撞。

事关基层卫生服务!他们给福州市政协留言了……

  公众留言干货满满 让调研更有针对性

  “自从药品零差价以来,解决了广大居民的一个大难题,不要多花钱都能到医院进行更好检查治疗,使病情能及早恢复。”

  “我们全家都在温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医生,有的时候只是咨询问题,就给我们的家庭医生打电话,他们都能及时接听并耐心的解答,现在的服务真好!”

  “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人才匮乏,且政策条件等留不住人才,特别专科医资较欠缺,例如:口腔、儿童保健等专科人才队伍不健全,满足不了居民就诊所需,建议此类人才吸引政策能多向基层倾斜。”

  .......

  这段时间以来,针对“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网络议题,网友留言不断,干货满满。有的网友对就医环境改造提升、家庭医生服务点赞,有的网友对社区卫生基础硬件改造提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出意见,有的网友对健全社区卫生服务质量控制管控提出建议。

  数据显示,“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网络议题上线7天,截至9月12日,平台共收到留言601条,总访问量超65.8万。

  “平台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为市民提供了“说话”的地方,汇集了不少好建议、金点子,令人受益匪浅,也让政协委员的调研更有针对性、有效性。”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云平台有事共商量 画出最大“同心圆”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是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新形式。 该平台作为政协与社会、委员与公众的新渠道,让公众建真言、谋良策,让委员们最大程度地吸纳公众意见建议到调研方案中。

  “社会大众非常给力,将自己的看法、想法分享,让我们看到最基层的卫生服务机构是怎么样、是如何运行,未来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也会注意到这些细节,更好地做好协商议政工作。”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已经开设了多个热门议题供社会大众讨论,实现了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未来,福州市政协还将上线多个网络议政议题,广泛征集社会大众的意见建议,为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苏怡莲)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