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攻坚120天!福州专项行动生成2229个项目

2021-09-01 07:39: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覃作权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覃作权)8月31日,福州召开新一届县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培训会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上同步印发了《福州市“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福州将在“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全面调动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接续开展重点项目“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全力保障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不断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和带动力,加快推动福州都市圈建设。

  “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围绕重点项目招商、落地、征迁、提速、投产、技改扩产等重点任务及城区缓堵、省会交通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东南汽车城环境综合整治、淘江水系综合治理、青口片区自来水厂和污水厂建设改造、大学城及周边防洪排涝能力提升、第三批土地出让等重点工作,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全市共梳理生成攻坚项目2229个,作为今年底推动“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提速增效的主要抓手和比学赶超的重要平台。

  “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共有六大行动目标。

  一是重大招商项目招商攻坚。以强链补链招商为重点,组织推进土地楼宇再统筹、产业导向再梳理、优惠政策再优化、方法模式再创新,集中全市招商力量实施重大招商项目招商攻坚行动,引进52个强链补链延链新的好项目。

  二是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攻坚。汇聚全市各级资源和力量开展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推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191个签约项目和21个重点在谈总部项目转化落地,总投资额超2000亿元;推动至少20个30亿元以上落地项目开业动建,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三是征迁交地攻坚。通过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重点突破,全力推动征迁交地工作,确保按项目推进需求交付建设用地,为重大招商项目和重点项目顺利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四是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攻坚。抓在建提速,盯紧征迁扫尾、要素供给、施工保障等重点工作,推动262个年计划投资5亿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和旧改、保障房项目,180个年计划投资3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42个年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的民生项目建设提速,攻坚期间计划完成投资1075亿元;抓开工提速,围绕开工关键节点,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开工的前期审批、征地拆迁等突出问题,确保年底前再开工市重点项目324个,攻坚期间计划完成投资379亿元。

  五是竣工投产攻坚。重点解决资金保障、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建成或部分建成326个市重点项目,攻坚期间计划完成投资214亿元,特别是要确保一批重大产业和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建成投产、投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支撑。

  六是技改扩产攻坚。重点瞄准纺织化纤、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冶金建材等行业,引导企业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实现数字化升级、绿色化转型、服务化改造、高端化发展,推动高意碳化硅基片、大东海高端精品钢铁、正太新材20万吨二氧化钛等128个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启动实施,项目总投资1534亿元,55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市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120亿元。

  此外,《方案》还明确了组织领导、保障措施、考核评比等内容,并形成了重大招商项目招商攻坚任务清单、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攻坚项目清单、征迁交地项目清单、提速攻坚项目清单、竣工投产攻坚项目清单、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清单,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集中力量攻坚突破,扫清制约项目顺利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计划再提前、建设再提速、服务再提升,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攻坚120天!福州专项行动生成2229个项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