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方面扶持有实力有潜力企业,打造龙头企业集群

“单项冠军”擦亮福州制造金字招牌

2021-08-08 23:3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单项冠军”擦亮福州制造金字招牌

  福耀集团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近年来,福州市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战略,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对细分领域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在技改、融资、研发等多方面予以扶持,积极打造以“单项冠军”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集群。如今,福耀玻璃、新大陆、长源纺织等成为“中国制造的福州名片”,福光股份是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它们不仅擦亮福州制造金字招牌,也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创新驱动

  成就行业领军

  走进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智能化机器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工人们紧盯生产线,认真检查生产线上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质量不出问题。

  锦纶是重要的纺织面料,多年前国内锦纶生产技术和设备基本上都依赖进口。如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与封锁,填补国内产品空白?

  创新驱动,是通往冠军之路的不二法门。力恒锦纶先后成立“专家工作站”“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拥有聚合研发中心、长丝研发中心和经编研发中心,不断提升创新科技在生产中的应用能力。同时,积极开展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建立行业第一家院士工作站,在高弹性尼龙6长丝关键技术、超细旦高强度锦纶6长丝关键技术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研究。

  自2005年成立以来,力恒锦纶仅用三年时间便在新加坡主板成功上市,拥有国家专利超170项,其主营产品锦纶长丝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并获评第二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母公司恒申集团围绕力恒锦纶,“聚焦主业,布局全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完成“环己酮-己内酰胺—聚酰胺—锦纶6纺丝—锦纶6加弹—整经-织造—染整”锦纶6八道产业链完整布局,并成长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旗下的恒申合纤、申远新材料等公司也先后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省级62家,总量居全省首位,涵盖纺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

  这些单项冠军企业坚持创新引领、智造先行,建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的企业数超九成,研究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平均比重超过3%,其中一些企业更是成为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如新大陆深耕市场二十余年,POS设备销售覆盖国内外市场,位居全球前列;福耀集团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产品得到全球顶级汽车制造企业及主要汽车厂商的认证和选用;福晶科技是世界上著名的 LBO、BBO晶体生产商,核心产品被国际业界誉为“中国牌”晶体……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