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长乐区

机场建设与产业发展比翼齐飞

长乐高起点打造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

2021-07-29 23:2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邹家骅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往来起落,忙碌不息。飞机搭起的空中桥梁,让往来天地变得更宽,八方客商蜂拥而来,带来的一个个项目成功落地,掀起生产、建设热潮。

  这是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繁忙景象。依托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枢纽,规划面积为145平方公里的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在加快推进机场二期建设,持续推动临空产业发展,高标准打造福州国际航空城。

长乐高起点打造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

长乐国际机场。福州日报记者 邹家骅 摄

  跑道进场施工

  航站楼加快评审

  走进福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一架架飞机从头顶频繁飞过。随着飞机降落,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海内外宾客。

  作为福州的重要形象窗口,长乐国际机场在一期的基础上,正全力加快二期扩建工程。机场二期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货车运载砂石进进出出,上百名工人忙碌作业,挥汗如雨。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计划为,在现有T1航站楼东侧,新建25.5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和一条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二跑道,预计工期四年。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

  “为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我们加足马力,每天安排足够人手和设备,全速推进项目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机场南站坪建设已完成95%,预计8月底完成,跑道也已进场施工,正在加快建设,同时航站楼和综合交通配套进入评审阶段,力争8月底完成批复。

  此外,6月15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复了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包括新建97.2米塔台、14095平方米的管制中心大楼以及配套的航管、通信、导航、监视、气象等设施,这标志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空管工程即将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据了解,整体工程预计“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海丝门户和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促进城市群与东南亚、东亚的密切联系,带动闽东北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极大方便广大人民出行需求,实现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