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马尾区

锐意创新为人先 马上就办谱新篇

马尾建设创新引领区,奋力开拓宜居宜业新局面

2021-07-29 10:53: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建设创新引领区,奋力开拓宜居宜业新局面

位于马尾的福州最大物联网产业综合体——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马宣 王彦

  过去五年,马尾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第二,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今后五年,马尾将牢记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将开发区、船政文化、“菜篮子”工程等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马尾区第十次代表大会谋划了马尾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马尾区委领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月来福州考察时强调“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抓创新不问‘出身’”,马尾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和“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党建高水平、产业高质量、开放高层次、生态高颜值、民生高品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

  打造东南沿海科技创新引领区

  日前,2021年全国第五批可信区块链评测结果出炉,来自马尾的新大陆公司自主研发的“新链”通过评测,是通过评测的唯一一家福建企业,同批通过的还有百度、腾讯等企业。

  这是马尾高新技术产业矢志创新、勇攀高峰的缩影。当前,马尾各相关部门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高效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过去五年,马尾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全区认定物联网核心企业201家,产值达650亿元。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马尾基金小镇规模达1673亿元。马尾成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全省唯一的专利与技术标准融合试点区。

  今后五年,马尾将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提升创新硬实力。聚焦物联网、光电等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挥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作用,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实施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提升创新驱动力。实施创新人才汇聚行动,提升创新源动力。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一批技术带头人、科技骨干队伍、高层次经营管理队伍和外向型经营人才。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重点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工匠人才。健全人才服务体系,为产业发展留人才、聚人气。

  融入新发展格局

  打造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上市企业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今年资本市场“福州板块”继续壮大,新增的创识科技和腾景科技两家境内上市公司均来自马尾。

  今后,马尾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快构建质量优、效率高、动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海洋产业。实施“海上马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围绕远洋捕捞、冷链、精深加工、交易等环节,加快引进一批海洋生物、滨海旅游、海洋金融、海洋交通运输等企业,培育壮大一批水产加工重点企业,延伸海洋产业链条,打造国家骨干冷链产业园。

  做实做精先进制造业。围绕“数字马尾”建设,发挥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和华为云创中心等平台作用,培育壮大物联网产业规模和若干行业龙头企业。加强产业载体建设,建设物联网、智能制造、光电等先进制造业基地。

  做活做优现代服务业。聚焦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供应链及物流服务等领域,加快发展“一楼一品”楼宇经济。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知名水产品电商直播基地。做旺1881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因地制宜再打造4条以上各具特色夜色经济消费街区。

  扩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依托物联网、新能源、光电、软件服务等行业龙头,加快港口码头等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提升运转效率。推出一批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数字应用新场景、新体验,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强化改革牵引作用

  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先行区

  过去五年,马尾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0项,电子证照应用率达95.42%,“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均居全市首位。全省首开涉外登记“一窗受理”服务窗口,缩减负面清单153条。马尾是全市跨境电商业态最全最活跃区域,也是全市外资最集中的区域。

  “云桌面处理让办事少等待、少跑腿。”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作为窗口单位,该中心智能化升级,重点建设云桌面、政务服务指标监控预警系统、自助填单系统、电子号票系统等。使用云桌面后,窗口人员可以在多个办公网络之间切换,直接核实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遇到材料填写错误或不符合规范的可现场修改。

  今后,这样的创新将不断出现。马尾将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开展项目服务全流程和企业服务全周期专项行动,强化精准服务、资源协同、部门联动、服务集成,打造“马上就办”标杆示范区;推进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对外开放方面,加快自贸区改革创新,鼓励区内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新市场,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金、人才、技术、资源在福州自贸片区集聚。

  坚持民生优先发展

  打造最具幸福感新城区

  不久前,马尾白眉村获评乡村振兴高级版试点村,英屿村、星辉村、闽安村获评中级版试点村。

  在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方面,马尾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提升城市品质,完成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建设,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新建一批公园绿道、文化休闲场所。推进琅岐岛开放开发,抓好琅岐果蔬生产供给基地建设,吸引一批符合琅岐生态定位的高新技术产业落地,将琅岐打造成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璀璨明珠。

  马尾还将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加快推进省、市名校落地,推进职业教育“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围绕仪器仪表、光电、物联网等人才紧缺的重点行业,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建设健康马尾,实施马尾区医院扩建工程,推动马尾、亭江、琅岐卫生院改造升级,逐步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协调机制。全力打造适度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共有产权房、公租房、安居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马尾将践行核心价值体系,打造文化旅游发展集聚区。按照“十个片区”布局,全力推进船政文化城建设,统筹做好管理和运营。依托船政建筑群,创新文化产业商业模式,打造全国闻名的综合性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开发船政研学实践课程体系,推动研学产业可持续发展。推进船政工业文化遗产以及海丝史迹点罗星塔、迥龙桥及邢港码头(闽安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动船政文化景区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马尾还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深化平安马尾建设,打造和谐稳定平安区。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今后五年,马尾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