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戚公祠 传承爱国志

世遗大会嘉宾赴于山参观考察

2021-07-26 23:2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世遗大会嘉宾赴于山参观考察

  世遗大会嘉宾欣赏武术表演。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26日上午,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嘉宾来到于山风景名胜公园参观考察。聆听着戚继光抗击倭寇的故事,欣赏着非遗项目自然门武术和香店拳表演,刀光剑影中仿佛看到当年戚公领兵作战的神威,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嘉宾首先来到于山戚公祠,拾级而上,没走几步便听到一阵“吼哈、吼哈”的习武声。戚公祠厅门口的空地上,拳、剑、刀、棍表演轮番上阵,传承人轻盈矫健的身姿和刚劲有力的招式赢得嘉宾阵阵喝彩。“这是福建省非遗项目——自然门武术表演。一会进展厅,大家也会看到好多戚家军当年作战的兵器展示,可能有些会觉得眼熟,刚刚在武术表演中你们就见过呢。”讲解员说。

  武术表演中,一名小女孩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引人注目。“我叫傅琬棋,是温泉小学二年级学生,习武3年了。我很喜欢自然门这个非遗项目,既能强身健体,又能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小女孩说。

  由于戚公祠供奉着击败倭寇的民族英雄戚继光,上世纪30年代侵华日军对于山也退避三舍,因此这里成了抗日战争时期爱国人士聚集的一个安全之处。讲述福建抗日历史的“福建事变”展厅便位于这里。记者看到,来自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付梓杰认真地边听边看,还不时拿出小本子记录,“这是我第一次来福州,之前在习总书记作的《〈福州古厝〉序》里读到戚公祠,今天来实地一看,果然古建筑保护得特别好。通过这些‘会说话’的古建筑,让我们的爱国情怀再次被点燃。我还发现,不管是文物保护专业人士还是普通游客,对古建筑都心存敬畏之心。有这样的氛围,福州才会有这么多古厝被保护下来”。

  于山除了有戚公祠,还有万象亭、炼丹井、状元峰等景点,每一处都有历史名人的传说。在涵碧亭,闽剧经典剧目《荔枝换绛桃》片段正在上演;在状元峰下,非遗活态展示正在举行……北大学子陈雪琦一边好奇地体验古法制作的茉莉花膏,一边认真比较起香店拳和自然门武术招式的不同,不时和同行的小伙伴讨论。“这次我是第二次来福州了,上次是来参加乡村振兴方面的社会实践。我学的是城乡规划,比较关注福州的建筑设计。这次我走访了三坊七巷、镇海楼、烟台山、于山,每到一处我都会认真研究古建筑的风格。福州的文化底蕴很深厚,像于山虽然面积不大,但故事很多。丰富的人文景点加上不时穿插的非遗活态展示,让我们目不暇接、收获颇丰。”陈雪琦说。

世遗大会嘉宾赴于山参观考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