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寻梦·坊巷》总导演秦一文: 和历史名人脚印重合 以敬畏之心完成创作

2021-07-18 14:3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兰超

《寻梦·坊巷》总导演秦一文: 和历史名人脚印重合 以敬畏之心完成创作

秦一文接受记者采访。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兰超/摄)17日晚,《寻梦·坊巷》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总导演秦一文,在演出后接受了福州晚报记者的采访。

  这次沉浸式演出的设计和编排都给秦一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从他来到南后街,就听说“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我们走的每一步留下的脚印都是和那个时代的历史名人的脚印相重合,所以要带着一颗敬畏之心去完成这次的艺术创作。”

  在主创们的构思中,此次的沉浸式演出是以时间线和情绪线两条线着手。从南后街牌坊开始一直到南端的光禄吟台,从2000年前的福州到明清时期的福州,再到现在和未来的福州,表达对福州厚重历史的敬仰和对未来美好福州的一种展望。每一个环节的表演,又非常丰富,融合了大量福建福州的本土非遗项目,契合着观众的观看心理,有激动的、有柔美的,这样来调节整条街道的表演节奏。

  秦一文认为此次沉浸式演出最大的亮点,是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也就是说把“人文世遗、数字世遗、绿色世遗”的办会理念融合在一起,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散发出了新的光芒。

  讲到演出筹备过程中最大的难点,秦一文说,因为这条街是拥有近2000年历史厚重感的历史文化街区,很多古厝都是国保、省保,这就导致了在很多地方是无法架设导演设备、灯光、音响、投影的,不能因为架设的钢架结构去影响整条街的美观和演出的流畅度,所以这当中克服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困难。

  秦一文表示,艺术是相通的,中国的就是世界的,我们把中国的福建的福州的每一个传统文化,用演绎的方式,同科技融合,让世界各地的来宾能够感受到,能够看明白,能够喜欢它。

《寻梦·坊巷》总导演秦一文: 和历史名人脚印重合 以敬畏之心完成创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