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呵护文化血脉 展现城市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福州市持续引起热烈反响

2021-07-18 01:0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张笑雪 潘倩 吴晖 颜澜萍 林奕婷 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张笑雪 潘倩 吴晖 颜澜萍 林奕婷 余少林

  连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贺信在福州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将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这项国家级非遗技艺发扬光大,更加有决心将茉莉花茶产业做大做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传承人、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表示,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获封“双遗产”的茶种之一,福州茉莉花茶企业将再接再厉,致力于福州茉莉花茶的研究、开发、保护与传承,并借助世遗大会这个世界级平台,努力将福州茉莉花茶打造成民族品牌和中国名片,让福州茉莉花茶走向全球、香飘世界。

  近年来,高新区持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活化利用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让老街迎来新生;结合VR技术,创新推出品牌“闽厝模块”古厝积木,实现古厝产业化;开展村居村史编撰及非遗普查工作,加强对濒危非遗项目的抢救保护……“贺信阐释了保护传承、活态利用文化遗产的意义,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福州高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林敏说,高新区文旅局将做好文物和古厝的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保护责任,多形式宣传文化故事,以“文化+科技”赋予传统文化新的表达形式,实现非遗文化“活态传承”。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将不可移动文物单体的保护延伸至整个片区的保护,从注重文物本体的保护延伸至周边环境风貌的保护,进一步提升了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水平。市文旅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何晓斌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贯彻落实好贺信重要精神,遵循文物保护规律,坚持科学保护的理念,完善文物保护基础工作,落实城建中各项保护措施,创新文物利用方式,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作出应有贡献。

  62岁的林榕生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她不仅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而且对福州的人文历史、地方掌故和闽都民俗如数家珍。8年前她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成为一名闽都文化讲解志愿者。8年来,她在三坊七巷的多个景点为大家讲解坊巷故事。她说:“贺信对文化志愿者来说是莫大的鞭策,我要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闽都文化的宣传、推广上,把坊巷故事讲给更多游客听,希望通过我的志愿讲解,让人们更好了解三坊七巷、了解福州,坚定人们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为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林岚介绍,处于福州城市中轴线上的上下杭,为闽商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上下杭保护修复工作遵循“修旧还旧,保持总体街区格局、风格、风貌不变”的原则和“镶牙式、渐进式、微循环、小规模、不间断”的步骤组织实施。接下来,将以贺信精神为指引,立足街区特点,明确努力方向,把上下杭打造成具有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以及中西合璧建筑特色和闽商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核心问题是保护、传承和利用,要做好这一点就要和更多的国家、机构共同合作。”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教授吕舟认为,福州有着丰富的遗产资源,例如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永泰庄寨等,要以举办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传递保护经验,向全世界呈现福州遗产的魅力。

  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主席、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主任雷光春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世界遗产保护的重要举措,而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把保护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也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强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国家近年来一直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样大背景之下在福州召开世界遗产大会,就是要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福州市持续引起热烈反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