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2021感动人感动事 >> 7月

迎接世遗大会,创作歌曲《一招鲜 吃遍天》

赖董芳:向世界讲述“舌尖上的八闽”

2021-07-15 07:46: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民以食为天。天下人人爱尝一口鲜,你可知道闽菜,那个那个那个一招鲜吃遍天……”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市举行,福州人纷纷以各自的方式参与此次盛会。福州本土资深音乐人、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席赖董芳也行动起来,发挥在音乐创作方面的优势,于近日完成歌曲《一招鲜 吃遍天》的创作(作词、作曲)并拍摄了MV。作品在各大平台上线后,点击量不断攀升。

  日前接受采访时,赖董芳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行,这是向世界宣传闽都文化的绝佳机会。外国友人热衷中华饮食文化,因此我选择八闽饮食文化为创作题材,向世界讲述‘舌尖上的八闽’。”

  赖董芳说,闽菜是中华八大菜系之一,其中“佛跳墙”“鸡汤汆海蚌”尤为有名。《一招鲜 吃遍天》不仅强调闽菜家底,还介绍了代表性闽菜的方方面面,比如“佛跳墙”选材的精细之处——需要18种食材慢火煨制。“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佛跳墙”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离不开用心、费时的烹制,这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记者在观看《一招鲜 吃遍天》MV时发现,该作品并非使用福州语演绎。赖董芳道出了原委:“创作这个作品,就是要在世界遗产大会期间向海内外嘉宾讲述福建饮食文化,所以语言载体必须突破地域性。我特别选择了字正腔圆的京韵戏歌方式,一来是为了强化‘民以食为天’,二来是因为普通话的接受面更广,容易留下记忆点。”

  记者注意到,《一招鲜 吃遍天》MV呈现了一系列代表性闽菜,既有高大上的“佛跳墙”“鸡汤汆海蚌”等,也有接地气的福州锅边、土笋冻、蚵仔煎、闽西八大干等。

赖董芳:向世界讲述“舌尖上的八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