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坊巷间 闽都人文画卷徐徐铺展

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总导演揭秘创作背后的故事

2021-07-14 23:5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总导演揭秘创作背后的故事

  秦一文(左)在辅导演员。(福州古厝集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7月15日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将揭开神秘的面纱,通过世遗大会这一国际平台,向世界展示福州形象、讲述闽都文化、彰显福州魅力。14日,记者采访了《寻梦·坊巷》总导演秦一文,请他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寻梦:三坊七巷是梦开始的地方

  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丰富。走进福州,宛如踏入一座藏品丰富的博物馆。《寻梦·坊巷》创作团队当初在选择何处为福州故事讲述点时,是否有选择困难?

  “真没有!”14日,秦一文听到记者这么问,不禁笑了,毫不犹豫地给出否定的答案,“在灿若繁星的文化遗产中,三坊七巷是最能代表福州的‘形象大使’,是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部分、中国里坊制度的‘活化石’。这里走出了林则徐、严复、林觉民等一大批对中国近代史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是闽都文化的浓缩和精华。”

  秦一文拥有20多年重大活动、大型文艺晚会等方面的策划、执行工作经验,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联欢晚会光立方执行导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主题表演导演。三坊七巷的历史人文积淀非常深厚,这里的每段历史都能说上长长的一段故事,每一位名人志士都是一座丰碑,秦一文说:“因为演出时间的限制,我们不得不忍痛割爱,进行取舍。我们把沉浸式演出取名为《寻梦·坊巷》,因为三坊七巷是梦开始的地方。”

  追梦:向世界展示千年福州之美

  《寻梦·坊巷》以“数字世遗”“人文世遗”“绿色世遗”为核心表达,以福州元素为点、以三坊七巷为线、以世界遗产大会为面,串联成立体独特的演绎内容。演出内容包含朗诵、音乐、光影、舞蹈、戏曲等,重点展示了众多福州著名历史人物,并生动还原古代里坊制度的运行机制,重现明清时期的闽都民俗、生活场景和商业风貌,福州元素非常丰富。

  秦一文告诉记者,《寻梦·坊巷》有两条线,一条是时间线,从明清—当代,向世界展示三坊七巷“明清建筑博物馆”的风采,以及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活力与魅力,在这里活态传承的闽剧、油纸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之美;另一条则是观众心理线,演出从南后街牌坊开启,一直到光禄吟台,沿途就像是一幅时空交错的历史人文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铺展……

  为了将这幅画卷以最佳状态在国际舞台上展示,秦一文带领团队连续一个多月“白+黑”连轴转,“创作过程是向梦想靠近的过程,我们要向世界展示千年福州之美”。

  圆梦:把福州故事说给世界听

  秦一文虽然祖籍河北,但对福州并不陌生,执导《寻梦·坊巷》前,已来过福州数次。每次来福州,只要能抽出时间,他一定要到三坊七巷走一走。“这里黛瓦相连、坊巷相望,穿行在坊巷,不经意间,一处处历史名人故居映入眼帘,仿佛与历史名人精神邂逅,让人不禁感叹‘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之誉真是名不虚传,真是人杰地灵的有福之州!我常想,要是有机会,能从我的视角把福州的故事说给大家听一定是件美妙的事,没想到,世界遗产大会让我的梦圆了!”他说。

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总导演揭秘创作背后的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