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上福州 >> 海洋工作 >> 海洋管理

庆祝中国航海日 福州对重点水域开展主题巡航

2021-07-11 12:54: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7月11日上午9时,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航标处基地码头,挂满旗的“海巡1620”轮、“海巡08216”轮、“华英393”艇齐声鸣笛1分钟,在悠远的汽笛声中,福州航标处联合福州海事局、东海救助局福州救助基地、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福州通信中心举办的第十七个中国航海日庆祝活动正式启幕。随后启动“开启航海新征程 共创航运新未来”联合巡航活动。

庆祝中国航海日 福州对重点水域开展主题巡航

  联合巡航活动从福州航标处基地码头出发,沿闽江航道开赴闽江口,该航线航经的闽江口内水域交通繁忙,船型多样,交通流复杂。为营造良好的通航环境,近年来,福州航标处与福州海事局、福州通信中心、福州救助基地增强协调配合,围绕AIS数据共享、信息化管理、技术开发、航路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多向战略合作,建立海上航海保障信息通报机制,协调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提升水上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能力。

庆祝中国航海日 福州对重点水域开展主题巡航

  巡航过程中,福州航标处工作人员对沿线航标进行了效能核查,确保所有航标运行正常。经现场看到,航道上的航标清晰指示出航道界限,所有船舶在航道内安全有序航行,直观感受到航标等导助航设施在船舶航行中的重要作用。途经新丰水域时,福州航标处根据应急工作任务,起吊“新丰1号”浮标并进行位置调整。记者了解到,“新丰1号”浮标搭载北斗定位模块和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能够实现航标的实时定位,自动将航标位置信息发布给附近在航船舶及其他涉海用户,提升航标的助航服务能力。

  福州航标处处长陈明忠向记者介绍称,“近年来,福州航标处按照‘总体规划、重点疏通、创新升级’的总体思路推进航标建设与管理,开发了智能助航系统,推动福州港智能航路的研究与建设,初步实现航标智能化的升级换代。”如今闽江上的航标,集“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身,一条为保障船舶安全航行的“智能水上高速”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