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全文发布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城化同家园

2021-07-09 23:54: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冯雪珠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全文发布

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 陈铭清/摄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冯雪珠)9日,省政府网站发布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全文。福州都市圈由以福州为中心、紧密联系的周边城市组成,未来将以基础设施、产业与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协同为重点,努力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城化同家园,打造福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两岸合作重要门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支点、优质幸福生活圈。

  根据《规划》,福州都市圈包括福州、莆田、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域,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霞浦县、古田县,南平市延平区和建阳区、建瓯市部分地区,陆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总人口约13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约1.5万亿元,分别占福建省的21.5%、33.5%和34.5%。

  福州都市圈如何建设?《规划》提出,将共筑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共建区域枢纽引领、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共建安全韧性、智慧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共建创新驱动、区域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共营绿色美丽、协同治理的生态环境;共建同城共享、幸福健康的优质生活圈;深化开放合作,建设共同家园;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共建区域一体、合作协商的体制机制。

  《规划》也明确了福州都市圈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都市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中心城市竞争力显著提升,同城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区域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高水平互联互通格局成形,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格局,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基本建立,阻碍要素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据悉,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发展理念和创新实践,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不仅如此,建设福州都市圈还有利于提升福州省会城市影响力,发挥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作用,促进福州与周边城市(镇)协调联动发展,推动粤闽浙沿海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深入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山海联合、优势互补、相互辐射、共同腾飞”的基础上,打造全国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形成新时代城市—区域协作的“福建方案”;有利于深化和引领两岸融合发展,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阶段,我市将会同莆田、南平、宁德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强化福州都市圈建设的责任主体意识,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加快构建都市圈协商合作、规划协调、政策协同、社会参与等促进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共同编制专项规划,科学制定年度计划,谋划推进合作事项,凝心聚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全文发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