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福州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

将尝试城市服务“一网通办”

2021-07-09 08:31: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建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省发改委、福州市、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海洋与渔业局介绍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力争“十四五”期间

  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

  据介绍,福州将推进科创走廊、全国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4000家以上。

  完善产业体系,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扶引大龙头、数字·绿色技改、新基建等一系列工作,全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力争“十四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50%,海洋生产总值达4250亿元。

  福州市将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谱写福建新篇章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积极争取

  数字人民币试点

  福州市将以数字福州为主攻方向,以数字应用第一城为奋斗目标,以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城市为落脚点。

  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一平台,福州布局一批高水平新兴数字产业集聚区,催生一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众包众创、个性化定制等数字化新业态。

  福州将全力推动5G基站、5G网络、超算中心、存储中心、数字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高辖区内的带宽、算力、存储等能力储备。

  福州将从数字商贸、数字教育、数字出行、数字文旅、数字健康、数字政务等六个方面,高强度推出数字生活新服务系列应用场景,尝试城市服务“一网通办”、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同时,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为数字融合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创建省级

  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

  我省将推进福州、厦门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创建,推动连江、秀屿、石狮、晋江、诏安、东山6个示范县建设,打造新的增长点。

  我省结合电动船舶特点,已先期选出9个应用场景下的9款船型作为试点示范项目,包括闽江货船、闽江游船、鼓浪屿轮渡等。我省力争率先在福州、厦门、宁德等地区推广电动船舶,逐步实现全省内河推广应用。

  此外,我省将高标准建设省创新实验室,福州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泉州建设时空科创基地,打造科技创新核心承载区。研究制定促进我省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积极打造海峡国际电竞港。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