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

永泰葛岭镇走出高质量绿色发展路

2021-07-02 07:53: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泉盛 林雅

永泰葛岭镇走出高质量绿色发展路

俯瞰葛岭镇巫洋村宛若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葛岭镇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林雅 通讯员 温凌翔 钟丹

  梦想照亮前方路,初心激励脚下行。

  永泰大山深处,葛岭镇正在绘制特有的发展蓝图,持续以党建为引领,以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突破口,以“起承转合”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葛岭篇章。

  以桥为纽,以路为带

  致富桥也是“连心桥”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全村都盼望着桥能建成,它是溪洋人民的生命桥、致富桥。”现年87岁高龄的老党员陈院院,回忆起葛岭洪山大桥的修建仍心潮澎湃。

  为了把桥修起来,时任村支书陈院院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写信给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没想到习书记很快批给有关部门,帮我们实现了这个心愿。”陈院院说。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座横亘在宽阔的永泰大樟溪上的石桥,激活了大樟溪南岸的溪洋村、万石村。它是“致富桥”,也是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见证了乡村的兴旺。

  桥建好了,村里的青梅有了好出路,村民的收入翻了好几番。投资商随之而来,溪洋村的天门山景区迎来了“春天”,先后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这几年,万石村的赏梅节成为“网红打卡项目”。

  路路通百事通,葛岭通路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以桥为纽,以路为带,葛岭镇正在打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让乡村致富之路走上快车道。

  谱写乡村振兴进行曲

  奏响产业兴旺精准扶贫双重奏

  大山深处,葛岭大变样。

  “之前年收入不到万元,现在一年还能领到快一千元的养老津贴,村里收入多了,农民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溪西村退休老支书黄胜伟告诉记者。

  近年来,溪西村通过派驻村第一书记、“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等方式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盘活村集体经济,筹资500多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服务场所,发展光伏发电、鳗鱼养殖等项目,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昔日的贫困村,2020年摇身一变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溪西村只是葛岭镇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葛岭投入扶贫资金325多万元,全镇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39户10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溪洋、巫洋、万石等村发展乡村旅游,小洲、蒲边等村发展青梅、李果、柑橘等特色农业……一村一品,葛岭大地上唱响了产业兴旺和精准扶贫的“双重奏”。

  网红景区带来高人气

  葛岭致力打好全域“旅游牌”

  兴一个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

  这几年,“到山里来看海”正成为永泰旅游新名片。掩映于青山绿水间的欧乐堡海洋世界,今年顺利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

  欧乐堡是葛岭打造旅游网红打卡地的成功样本。众多旅游网红景点的不断引进,让葛岭成为永泰高人气集中打卡点。2020年,葛岭镇旅游收入达15.53亿元。

  旅游不仅带来高人气,还吸引开发商投资的目光。近年来,葛岭这块永泰“东部新城”的金字招牌日渐响亮,也让它成了“万千宠爱”的投资热土。2021年,在葛岭镇的县重点项目就有70多项,总计划投资近220亿元。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葛岭力争打造全域旅游“乡镇样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山好水好生态的葛岭正以崭新姿态,铺陈新的发展画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