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个福州”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07-01 12:05: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三个福州”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东湖数字小镇。 记者 陈暖 摄

“三个福州”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江阴港城中景石化液体化工码头。记者陈暖摄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今年4月,为参加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我第一次来到福州。这里美丽的城市风光和便利的数字服务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展会期间,我看了福州的城市介绍,发现这是一个GDP破万亿元、产业发展格局非常新颖的城市。尤其是‘三个福州’的提法,让我感觉特别新鲜,也让我很好奇。”19日,回顾起今年4月的福州之行,全球首家自主研发磁控胶囊胃镜技术并投入商用的安翰科技品牌负责人于营女士仍感慨不已。

  “数字中国”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孕育发端于福建,最早探索于福州。同样,“海上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推动的发展战略。我市各级各部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速打造“三个福州”,为榕城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三个福州”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福州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记者 林双伟 摄

“三个福州”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位于马尾区的海峡水产交易中心。记者 林双伟 摄

  “三个福州”

  推动经济强劲增长

  “在福州参展期间,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关键词的标语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我感觉‘三个福州’的愿景已经深入福州市民心中。”于营说,她离开福州后特意查询了相关数据,发现在2010年至2020年间全国主要城市GDP增速排名中,福州以220.8%的增速排名全国省会城市第三。“我想,应该是‘三个福州’为福州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福州市工信、商务等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6月5日,福州召开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发布“三个福州”行动方案,吹响了以“三个福州”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建设“三个福州”的初衷,就是为产业赋能,让产业活起来,让产业强起来。“数字福州”可以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海上福州”可以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平台福州”可以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

  刚刚过去的2020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达10020.02亿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4.1%,总量及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工业增长不断提速,民间实体引领增长,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达5.3%,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服务业复苏态势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在全省最先转正,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有295家,超十亿元的有37家。

  这一切都说明,通过“三个福州”的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并发挥优势。

“三个福州”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永辉奥体仓储超市。 记者 陈暖 摄

“三个福州”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国数谷—福州软件园。 记者 陈暖 摄

  “三个福州”

  增添高质量发展动能

  未来,福州将继续沿着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谋篇布局,将“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添加大马力引擎。

  “传统产业高新化一直是我市工业经济的重点工作,而向数字化转型被认为是当前传统产业实现快速升级的重要途径。”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州把两化融合作为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

  通过创新智能化数据采集技术,福耀玻璃生产效率提升30.5%;依托生产流程的智能化改造,景丰科技产品生产周期缩短了40%……目前,福州市“上云上平台”工业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培育了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24家应用标杆企业、188个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

  新兴产业的发展在福州多点开花,也为福州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推力:马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已建成三大物联网平台,汇聚200多家物联网企业,联手推进物联网的标准制定、产品研发、技术应用等;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加速打造,引领福州市区块链创业活跃度跻身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底,全市区块链企业达523家,约占全省的40%;在福州软件园,770家软件相关科技企业落户,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软件产业势头强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