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确定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用“三个福州”为产业赋能

2019-09-01 17:0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 9月1日上午,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州专场举行。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就香港大文集团记者“前不久,福州市委、市政府将“海上福州”确定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请问你们是怎么考虑的?”的问题做出回答。

  尤猛军表示,不仅仅是“海上福州”,还有“平台福州”“数字福州”,我们把这三者列为福州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为什么把这三个作为福州发展的主攻方向,市委、市政府有这么一个考虑,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面对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具体要求,福州的产业发展要找到一条创新之路,这条创新之路在哪里?我们认为要把“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首先,我们希望用“数字福州”来培育发展的新的动能。

  第一,什么叫做“数字福州”?就是以发展数字经济为重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什么要把“数字福州”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福州发展数字经济基础条件得天独厚。早在2000年,习总书记就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数字福建”发展战略。经过20年的累积,去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个亿,我们的基础已经具备。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通过数字经济向各行各业的广泛渗透,让福州的产业活起来、强起来。这是一个考虑,通过“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的动能。

  第二,以“海上福州”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什么叫作“海上福州”,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就为我们回答得很精准、很明确。他指出“海上福州”建设,就是以全面发展海洋经济为中心,以海岸建设为依托、以海域开发为重点,打造“蓝色聚宝盆”。为什么要把“海上福州”作为重中之重呢?同样也是因为我们有基础,我们还拥有独特的天然禀赋。2018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2240个亿。特别是我们的远洋渔业,产量、产值都占全省的半壁江山。所以,我们认为福州发展海洋经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建设“海上福州”,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福州产业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新的空间。

  第三,希望通过“平台福州”的建设为福州产业发展构建一个新模式。所谓“平台福州”,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汇聚省会资源优势,构建以平台经济为鲜明特征的福州现代服务业体系。为什么要把“平台福州”作为我们主攻方向?因为福州发展平台经济优势独特,而且我们这几年已经做了一些很好的尝试,比如:永辉超市打造的1233全球消费品供应链平台,市文旅局正在打造的省级旅游集散平台,在福州把全省旅游资源统筹起来,构建一个大旅游体系等等。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平台经济的建设,推动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业、第三产业能够有一个质的飞跃。

  总之,我们要把“三个福州”导入、渗透、运用、覆盖到全市产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用“三个福州”为产业赋能,最终构建起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认为“三个福州”是福州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策略,福州会持之以恒地朝着这“三个福州”的方向来推动我们的产业。所以我在这里也拜托各位媒体记者帮我们多宣传,全福州人民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落实,一步一步往前走,最终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标总会实现。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