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福光股份党支部:创新“党建+” 做全球领先的“追光者”

2021-06-28 09:01: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光股份党支部:创新“党建+” 做全球领先的“追光者”

福光股份党支部会议聚焦创新主题。(福光股份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郑婷 陈灵珊

  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上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着陆,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探测器上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镜头就是“福光制造”。星敏感器如同天问一号的“千里眼”,最远可以在1000万公里的距离识别火星,实现“万里犹比邻”,再次将大家的目光聚焦到这个创新“追光者”。

  创新“追光”,全球领先。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重要的特种光学镜头、光电系统提供商之一,全球重要的光学镜头制造企业,在全球首创大口径大视场透射式天文观测镜头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且在多个领域实现国内第一。公司还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光谱光学镜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技术平台,截至2020年拥有授权专利546件,其中发明专利232件。

  丰硕的成果得益于公司党支部将“3+2=5”作为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精品的创新公式,即通过党建对人才工作、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三引领”,推动军民相融“两促进”,进而实现创建五星级党支部的目标。福光公司党支部书记侯艳萍说:“党建在企业无处不在,与企业文化实现共融,过道走廊都是我们的党建园地。”

  党支部推出“党员人才带头、技术专家跟进、部门员工交流”模式,先后培养党员人才17名,为企业创新奠定坚实基础。

  高成像性能光学镜头和光学系统的生产离不开精密及超精密的光学加工能力。党员江华不仅一直与更高级别的加工精度较真,而且注重团队建设,以“传帮带”培养学徒,带动一片创新。公司技术副总工程师林春生是党员人才代表,由他设计的光学镜头有300多款,从普通光学镜头到航天航空镜头,不断刷新我国光学科研的新高度,先后获评福建省经信系统工匠、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州市第一届“闽都英才”重点产业优秀人才等。

  福光董事长何文波也是一名党员。他始终关注国家需要,重视自主创新,数十年如一日在光学专业领域深耕,带领团队在光学尖端领域作出卓越贡献,带动公司高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6月22日召开的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被授予“福建省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

  在他的带领下,福光股份成为全国首批、福建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党员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何文波总说:“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福光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建深度融入产业发展,继续立足主业、做强主业,努力赶超世界光学先进水平。”

福光股份党支部:创新“党建+” 做全球领先的“追光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