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县委书记叶仁佑:全面开启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新征程

2021-06-18 11:50: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继往开来 砥砺奋进

  全面开启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新征程

  中共闽侯县委书记 叶仁佑

  百年党史峥嵘岁月,千年古县换了人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闽侯人在革命斗争中勇立潮头、彪炳史册,涌现了林祥谦等一批耳熟能详的革命先驱。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各套班子艰苦创业、接续奋斗,闽侯儿女风雨同舟、奋勇前行,用勤劳和智慧在闽江边书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多次到闽侯调研,强调“要深化八闽首邑意识,让八闽首邑再放异彩”“要在开放、开发、配套、服务、科教十个字、五个方面狠下功夫”。我们始终牢记殷切期望,坚决扛起历史使命,在更高起点上建设滨江新城,全方位推进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

  闽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由“名不经传”迈入“全国百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0.14亿元跃升至2020年793亿元。2020年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列全国第44位,县域投资潜力跻身全国第9位,列全省十强县第4位,连续11年蝉联全省十强县。

  闽侯产业发展提质增量,由“农业穷县”迈入“工业强县”。2000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2017年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2020年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县第53位,全国创新百强县第23位。现有规上工业企业526家,超亿元产值企业199家,培育形成汽车、机电、建材、工艺品、服装纺织等5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

  闽侯滨江新城日新月异,由“近郊县城”迈入“中心城区”。9个乡镇被纳入福州中心城市规划,浦上大桥、橘园洲大桥等把闽侯与福州城区连成一片,东南汽车城、上街大学城、中心大县城等重点区域开发提速,2020年建成区面积达152.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超过60%。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如今的闽侯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市委市政府《行动纲要》部署要求,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加快建设“产城联动、创新高地、山水融合、文化彰显、宜居宜业”的新时代滨江新城,奋力谱写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闽侯篇章。

  一是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狠下功夫。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壮大奔驰汽车、六和机械等龙头企业;着力推进祥鑫股份、均和集团等项目,做大做优数字经济、新型材料等品牌,形成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目标,突出抓好旗山湖“三创园”、十里创客水街等重大项目,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二是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狠下功夫。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积极融入海上福州、海港空港等品牌建设,重点打造东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侯官智能新镇等一批高层次开放平台,吸引符合闽侯产业发展趋势的关键项目落户。持续扩大内需,滚动实施一批投资量大、带动辐射面宽的大项目、好项目,突出抓好闽侯三桥、环山大道等一批“十四五”重大项目。

  三是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狠下功夫。加大台企扶持力度,积极扶持东南汽车重组,鼓励天福集团等台资企业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发挥大学城院校驻地优势,用好东南汽车城台企集聚资源,积极开展台湾青年实习、交流活动,吸引更多台青来闽侯学习、就业、创业、生活。

  四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白沙海丝居艺小镇、鸿尾高端装配建材产业园等项目,重点抓好雪峰山城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做足“两江四岸”文章,整合闽越水镇、雪峰寺等文旅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五是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狠下功夫。以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契机,对标中心城区,提升滨江新城能级品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教育强县“九大工程”,深入实施“健康闽侯2030行动”,深化平安闽侯建设,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