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磅!福厦高铁乌龙江特大桥合龙

2021-06-17 18:03: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通讯员 李翔 李荻文/摄)17日10时08分,历经三年的艰苦施工,福厦高铁乌龙江特大桥顺利合龙,为福厦高铁早日达到铺轨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磅!福厦高铁乌龙江特大桥合龙

  乌龙江特大桥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乌龙江水域,是我国首座四线高低塔双索面混合梁高铁斜拉桥,也是福厦高铁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桥梁全长739.9米,由7节混凝土箱梁和45节钢箱梁组合而成,是该水域唯一一座一跨过江大桥,也是全线所有桥梁中跨度最大的桥,主跨达432米。

重磅!福厦高铁乌龙江特大桥合龙

  乌龙江特大桥所在水域水流湍急、水下地质条件复杂,加上施工过程中作业空间狭小,给桥梁施工带来较大困难。施工人员相继攻克了斜面硬岩大直径钻孔桩施工、临近既有桥梁高塔柱施工、跨繁忙国道边跨混凝土主梁施工、狭窄复杂水域大节段钢箱梁安装等难题,高效、精准地实现了桥梁合龙。

  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线路全长277.42公里,预计2022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福州、厦门两地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