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

2021-06-03 10:4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

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书记 朱训志

  百年栉风沐雨,百年砥砺奋进。1926年4月,中共福州地委在鼓楼成立。从此,一代代鼓楼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艰苦奋斗,谱写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壮丽篇章。令我们最为自豪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曾长期工作和生活在鼓楼辖区,他亲切地称鼓楼是省市的“心脏区”“开封府的开封府”,多次深入调研指导、现场办公,特别是近6年来两次莅临鼓楼视察,亲自指引和推动鼓楼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们坚持发展为要,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始终把鼓楼发展融入省、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经济总量自1996年行政区划调整时的11.35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2069.9亿元,全省第二、全市第一;人均GDP近30万元,全省第一。连续18年全市绩效考评优秀,位列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第18位。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0∶15.1∶84.9,数字、总部、平台经济蓬勃发展,楼宇、商圈、园区三大载体做大做强,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平台经济样板区、总部经济集聚区、现代金融标杆区、科技创新先导区、都市经济融合区,奋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持创新引领,改革开放打开新局面。勇当省市改革的“探路者”“试验田”,近年来承接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任务30多项,“12345”便民服务、军门社区工作法、“一线处置”机制等一批独创性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数突破13万户,位列2020年《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全国第22名,全省第一,在鼓楼投资发展的世界500强企业超80家,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我们坚持内外兼修,宜居品质攀上新高度。以前瞻性眼光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持续开展“提升宜居环境、建设幸福家园”行动,旧城更新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内河水系全面消除黑臭,打造福山郊野公园、冶山、鳌峰坊等一批精品工程,全力推进古厝保护和文化传承,获评国家级生态区、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文明示范城区,实现从“纸褙老城”向宜居宜业山水城市的华丽蝶变。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取得新突破。聚焦创造更高品质生活,深入践行“三个如何”,每年将八成财力用于民生支出,持续擦亮“学在鼓楼”“医在鼓楼”“养在鼓楼”等“家在鼓楼”系列品牌,位居2021年“中国幸福百强区”第6名。全力维护省会核心城区安定稳定,创新“三服务”“四巡四访四问”等机制,打造“两中心两厅一平台”,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重点推动五大载体建设,着力打响五大品牌,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及“落实行动纲要 争当排头兵”竞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全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