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市情

全国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发布 福州居前十

2021-05-29 12:16:52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郝菁)近日,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的,2020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三方调查评估结果发布。

全国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发布 福州居前十

  经过评估,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排名前10的地区分别为:上海/浙江/广东(并列)、北京/江苏(并列)、贵州、安徽、四川、福建、湖北、河南、河北、江西/重庆(并列)。

  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南京/杭州(并列)、宁波、合肥、青岛、武汉/哈尔滨(并列)、南昌、成都/福州(并列)、长沙、郑州。其中,深圳市连续三年位列该排名第一位。

  报告显示,随着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效逐步发挥,我国网上政务服务发展已经由以信息服务为主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通过构建普惠均等、便民高效、智能精准的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认知度、体验度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显著提升,办事渠道更加便捷,服务流程更加优化。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表示,2020年,各地区聚焦区域发展不均短板,强化集约建设,整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通过集约化、标准化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汇聚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政务服务事项,打造企业群众办事和互联互通“总枢纽”,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平台从分头建设向协同管理转变。数据显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有30个地区构建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网上政务服务体系。

  王益民认为,近年来,各地区统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基础资源的集约化建设与利用,强化管理层面的统筹规划与高效协同,注重服务层面的一体化整合,一体化政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在破解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高”以上的省级政府从2016年的12个增加到26个,一体化政务服务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率先突破已经成为我国现阶段数字政府建设的典型特征。

  报告显示,我国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距离企业的需求和群众的期盼仍有不少距离,还有不少“堵点”“痛点”。具体表现在:服务能力与普惠全民的目标还有差距,帮助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越过“数字鸿沟”成为重要课题;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不够,企业和群众办事不能方便地在线上和线下“无缝切换”;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仍需深化,无法完全满足政务服务场景化应用的实际需求;用户体验仍需进一步提升,存在服务难以查找、多次点击、二次登录等问题。

  王益民表示,一体化政务服务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系统构建政务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出发,在四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持续深化一体化建设思路,从“快速发展”到“精准服务”,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好办、快办、全程网办”服务。

  二是加快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从“分散供给”到“业务协同”,推动数据共享对接更加精准顺畅,释放数据资源价值活力,为繁荣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创造条件。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流程优化再造,从“事项供给”到“场景服务”,推动实现“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实现服务模式从“可办”到“好办”“易办”转变。

  四是推动政务服务与公众数字素养同步发展,变“数字鸿沟”为“数字红利”,打造普惠均等、便民高效、智能精准的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让群众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让数字红利最大程度地惠及社会大众。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