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21-05-25 08:24:24  来源:福建日报

  5月24日,省长王宁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审议通过《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鼓浪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研究我省2021年提前批新增债务限额分配方案。

  会议指出,RCEP的签署和生效实施,对我省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合作既带来更多机遇,又带来新的挑战。各地各部门要开展深入研究,加强宣传解读,主动对标国际规则和RCEP等多双边自贸协定,推进我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我省“多区叠加”优势,深入实施货物贸易扩大、招商引资增效、闽商出海拓展、重点国别深耕、服务贸易提质、丝路电商扩容等十大行动,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鼓浪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刚性约束,推进鼓浪屿历史文化街区与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有机统一,坚持修旧如旧、精雕细琢,保持和延续历史文化街区风貌整体性,更好地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要用“绣花”“织补”功夫改造提升社区人居环境,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商业业态、家庭旅馆、绿地系统、基础设施等五大功能,打造集文化创意、观光旅游、生活居住等为一体,中西文化交融的近现代风貌历史国际社区,促进文化遗产与旅游品质、城市发展、人居环境等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确保新增专项债优先保障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更好地补短板、夯基础、增后劲。要加强统筹,综合考虑各市、县(区)财力水平、债务风险、债券需求等因素,确保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限额分配科学合理。要强化管理,加强监察监督、审计监督,严格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记者 林宇熙)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