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展会结纽带 两岸一家亲

海交会“融”出新格局

2021-05-20 23:2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林奕婷

  展会结纽带,两岸一家亲。作为大陆最早举办的两岸经贸展览会,走过23年的“5·18”见证了两岸交往中的诸多“首次”,也成为两岸合作规模最大的经贸展览会之一,在促进两岸经贸、科技、文化以及民间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年的海交会上,两岸展商也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场面热闹非凡。

海交会“融”出新格局

8号馆来自台湾的食品吸引市民品尝购买。陈暖 摄

  “登陆”发展 看好市场前景

  一台台绿色的小车,在台资企业裕菖实业有限公司的展位格外醒目。这些绿色小车是公司的主打产品洗地机和扫地机,以高性价比为优势,行销全球。

  裕菖福建分公司的负责人陈正尧说,裕菖公司此前就参加了“5·18”,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公司正在计划将产品的生产线转移至大陆,仅从台湾运送主要的零部件过来进行组装。”陈正尧表示,裕菖公司来到大陆20多年,逐步扩宽了大陆市场,作出这个选择,也是因为看好公司在大陆进一步发展的前景。

  大陆的发展空间和资源吸引不少台胞台企“登陆”,开启商业发展的新篇章,苏州鼎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一。品牌创始人蔡安道于2003年带领企业进军大陆,创办“香源之享”品牌,主营植物精华。

  “香源之享植物精华相较于市场上的精华产品来说,特色在于独家配方,将中医和五行经络融入植物学和生物学,融合多达40多种植物精油,通过按摩和水疗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达到抗压舒缓、舒筋活络的作用。”该展位的工作人员谢月梅说,为了进一步打造产品优势,蔡安道在北京成立中医研究院,专门研究中医理论与精油的结合应用。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非专业性的展会,一方面是有意进军福建市场,另一方面也是试水非专业市场。”谢月梅表示。

  文化交流 燃动两岸创意

  “唯美客”对福州人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文创聚落品牌。今年,再次出现在“5·18”展会上的唯美客,带来了充满巧思的台湾文创产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欣赏。

  “我们这次展示了木子创意、捲毛力卡等多个具有独特创意设计的文创品牌。”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唯美客对台青来说就像一个创意孵化器。台青可同时利用唯美客线上和线下的渠道资源展示自己的作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唯美客不再局限于文创产品的孵化和推广,而是以人文情怀和艺术发展为内核拓展业务。“唯美客通过打造两岸音乐交流平台,在活力澎湃的MAKERLIVE里已合作390组音乐人,举办了400多场演出。MAKERLIVE不仅为音乐人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也丰富了福州市民的文化生活。”上述负责人说。

  从文创产品到音乐演出,唯美客不断扩宽两岸的交流领域,以文化互动的形式带动两岸创造力的碰撞和融合。

  闽台青年的互动还走向了教育平台的创建。“第一云家园”的展位内,台湾青年魏辰运告诉记者,他来到大陆已经8年,现在是云响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艺术教育的培训和课程开发。

  “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每年都会参与‘5·18’展会,今年是第一次以‘台青第一云家园’的名义参展。”魏辰运说,这个变化意味着团队在线上业务的拓展。以乐器学习为例,除了线下课程的开展,线上直播和视频的录制也将作为线下课程的辅助,还可以与在台的教师进行线上互动,同步利用两岸的优秀师资,增加两岸的交流方式。

  台味飘香 美食琳琅满目

  台湾奶茶、鲍鱼卷、鱼松、果醋……台湾食品展区内琳琅满目的台湾特产让不少“吃货”们垂涎欲滴,众多台湾美食让馆内人气爆棚,不少市民在展馆内开启“买买买”模式,成为本届海交会上的一大亮点。

  在“老妈拌面”展位前,台湾地道的手工关庙面经水煮后,淋上自制辣油、芝麻酱和其他调味包,香味四溢,引得不少市民排队试吃。

  展位负责人刘子玲告诉记者,这款来自台湾的拌面秉持传统手工制作工序,比一般的面条更为筋道,下锅煮4分钟左右,汤汁清澈,面条韧性十足,曾多次获得台湾快煮面冠军。

  鲍鱼卷是台湾的一道名小吃,也是许多酒店的餐前冷菜,这道美食同样也出现在了海交会的现场。聚尝乐台湾鲍鱼卷展位负责人黄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六次来到“5·18”,“福州市民的购买热情还是很高,基本上尝过的都会带几包走”。

  谈话间,又有数名市民前来试吃问价,离开展位时也都收获满满。“尝了一下味道不错,打开包装就可以吃了,非常方便,价格也便宜,100元7包,划算!”市民王可说道。

  同样热闹的还有台湾川伯食品公司的展位,公司以生产酱料为主,主推豆豉酱、XO干贝酱、鱼子酱等产品。“我们公司的豆豉酱在台湾很多人从小吃到大,可以拿来拌粥拌面,也可以作为作料蒸、煮、炒。最大的特点就是纯手工酿造,罐里的每一颗豆豉都得经过两年时间的酿造,品质有保障。”展位工作人员盛成林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也是海交会的“常客”了,几乎每年都会参加,产品也逐渐得到大陆朋友的认可。

海交会“融”出新格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