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福州红色故事

他凭着一支笔创造数学史上的传奇

2021-05-19 16:27:02来源:光明日报

他凭着一支笔创造数学史上的传奇

  从1956年起,他与《光明日报》结下了近半个世纪的情缘,曾经充满深情地说:“《光明日报》是我最喜爱的报纸。”

  1973年,他发表“1+2”的详细证明,被公认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的重大贡献,是筛法理论的光辉顶点,国际数学界称之为 “陈氏定理”,这一成果至今仍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1978年2月16日,《光明日报》全文转载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引起全国轰动,他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一大批青年学子深受鼓舞,坚定了科学报国的决心。

  三麻袋多的草稿纸、独自一个人、完全用手工计算,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追求书写了数学史上的传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七期,共同走进首届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陈景润的红色记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