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工程结算、竣工决算保障工作高效稳步推进

市评审中心助推地铁建设“加速跑”

2021-05-19 07:45: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市评审中心助推地铁建设“加速跑”

  市评审中心党支部党员到滨海快线东升停车场指导工作。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9日讯(福州日报通讯员 黄威 记者 林文婧)18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以下简称“市评审中心”)党支部党员来到福州地铁集团,参观该集团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史长廊,并前往东升停车场进行工作指导、座谈交流。

  市评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郭向国介绍,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中心与福州地铁集团开展党建共建,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帮助解决地铁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的实际困难,有效破解工程款拖欠问题,缩短竣工结算时间,缓解后期结算压力,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能。

  相较于一般建筑工程,地铁建设规模大、风险高、专业复杂、涉及主体多,因此建造成本高、周期长。针对这一情况,加快工程结算和加速资金周转,对地铁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评审中心分别针对已经竣工验收和在建的地铁工程采取不同措施,加快推进结算工作。

  据了解,已竣工验收的线路,地铁工程结算材料要求规范、涉及金额高、审核严谨,从递交结算资料到出具最终审核报告往往需要较长周期。市评审中心仔细梳理结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先后6次就地铁1号线结算工作“短板”,对地铁集团进行具体指导,有效推进结算工作进展。截至目前,1号线主体结构工程结算已完成79份正式报告或阶段性报告出具,1号线一期主体工程结算工作完成98.7%。4月又专门成立地铁评审部,针对地铁2号线结算采用分阶段、分批送审方式,提前介入结算审核工作。

  目前,福州地铁4条线路同时在建。市评审中心指导福州地铁制定《福州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过程结算方案》,进一步规范地铁施工结算管理,从源头减少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工作中的问题。方案实施后,市评审中心人员数次前往5号线1标、滨海快线2标等在建工程建设现场,调研过程结算工作开展情况,与施工单位沟通交流过程结算办理中存在的困难,助力工作开展。

  比如滨海快线,2019年启动项目之初,市评审中心就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滨海快线土建招标控制价进行评审,仅用18天就完成评审,为后续土建及时顺利招标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地铁6号、5号、4号线上盖预算在市评审中心支持下,及时完成6项评审,有效化解施工单位资金周转方面的困难,助力福州地铁建设驶入“快车道”。

  市评审中心和地铁集团通过党建共建,点燃“红色”引擎,工程结算、竣工决算保障工作高效稳步推进。未来,双方将持续加快地铁建设速度、加大地铁建设力度、创新地铁建设模式,加快推进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更好服务城市空间布局优化、新区新城发展,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市评审中心助推地铁建设“加速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