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厦门火车站-蔡厝站)竣工验收通过

2021-05-18 17:20:33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据厦门地铁微信公众号消息,根据建设部和交通部相关文件要求,厦门轨道集团于今日组织召开了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段)竣工验收会。会议邀请了市地铁办、生态环境局、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交通局、市场管理局、市委办档案管理处等相关主管部门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责任主体单位参加,并成立了竣工验收委员会。

  竣工验收委员会听取并审查了项目建设执行情况、试运行总结、设计工作质量、勘察工作质量、施工质量自评和监理工作质量等工作报告,并分别对工程内业资料及实体质量进行了验收检查。

  竣工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段)达到设计文件及标准要求,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初期运营的要求,工程验收通过。

  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对本次竣工验收进行全程监督,认为本次验收组织形式、验收程序、执行验收标准符合《厦门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文件要求。

  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连接了厦门本岛与翔安片区,是市委市政府践行“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路线以及支撑“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大格局的重要战略举措。自2016年8月全面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夙夜奋战、匠心建造,先后完成了轨道交通3号线洞通、轨通、电通、列车上线等多个重要节点,此次验收通过将为轨道交通3号线顺利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厦门轨道集团将会同各参建单位,根据评估结果进一步做好后续完善提升工作,齐心协力做好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高标准、高质量开通运营。

  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大事记

  1.2016年8月,地铁3号线全线开工。

  2.2019年11月11日,地铁3号线岛外段洞通。

  3.2020年3月20日,地铁3号线岛内段洞通。

  4.2020年7月20日,地铁3号线岛内段轨通。

  5.2020年7月30日,地铁3号线岛外段变电所全部送电完成。

  6.2020年8月18日,地铁3号线岛外段(洪坑站- 蔡厝站)列车正式上线。

  7.2020年9月2日,地铁3号线岛内段变电所全部送电完成。

  8.2020年9月26日,地铁3号线过海段贯通,实现全线洞通。

  9.2020年9月28日,地铁3号线岛内段(厦门火车站- 五缘湾站)列车上线。

  10.2020年12月18日,地铁3号线全线轨通。

  11.2021年1月30日,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全线列车上线。

  12.2021年3月15日,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项目工程验收验收通过。

  13.2021年4月8日,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跑图”试运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