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有“遗”不见不散 >> 千年古城焕新颜 >> 创新

非遗实境体验剧《遇见十番》首演

2021-05-15 13:53:1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非遗实境体验剧《遇见十番》首演

  我市首部非遗实境体验剧《遇见十番》14日晚在采峰别墅首演。 叶诚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清乾隆年间举人郑洛英在《榕城元夕竹枝词》中描绘的场景,14日晚在省级文保单位采峰别墅重现。演出形式新颖、表现内容丰富、创作元素时尚,这是《遇见十番》首演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让人遇见国家级非遗项目创造性转化的美丽模样。

  当晚,随着十番传统曲目《雁来云》乐声响起,一群身着盛装的十番乐手,从台江区采峰别墅主座两侧鱼贯而出——别墅的台阶、庭院成了十番音乐表演的主舞台。观众席不少人轻呼:“原来采峰别墅可以这样展现场景,太有新意了!”

  这是完成保护修复的采峰别墅第二次对外开放,首次为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当天。

  该剧总策划、台江文化馆馆长吴静说,希望通过打造这一大型非遗实境体验剧,情景交融,向人们更好地展现国家级非遗项目十番音乐的魅力,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献礼即将在我市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如果说采峰别墅化身舞台的场景创设是一大新意,那么精心打磨的情景演绎,则为《遇见十番》增添了故事性、观赏性。全剧分6个篇章,以人与人的缘、人与文化的缘、人与台江这方水土的缘为主线,串起台江民俗的实境风情,描绘茶亭十番的文化长卷,呈现茶亭十番音乐的视觉盛宴。

  整场演出由一名生在台江、长在台江的讲述者为串场人,通过其讲述、回忆,串起9部十番乐作品,为人们带来了一幕幕十番乐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画面:十番乐《囍》、双人舞《梦恋》、渔歌《江上渔歌唱不尽》、合奏《忆》等,各具特征鲜明的内涵。主题合奏曲《遇见十番》则深情表达了十番乐人的守护之情。

  “我手中的这个乐器叫逗管,这是十番乐的主要乐器,历史非常悠久,有‘中华乐器活化石’之称。”首演中,为了推广十番,串场的讲述人不时来段十番乐知识普及,与观众互动。

  观众陈丽扬点赞说,演出以实境体验剧的形式呈现,非遗、古厝相得益彰,予人沉浸式的观剧感受,让人在不知不觉中爱上十番。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