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他在攻坚中破解一道又一道难题

——记“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罗源县扶贫办副主任龚琪

2021-05-15 10:28: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他在攻坚中破解一道又一道难题

  龚琪(中)入村走访。(罗源县扶贫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北山村无劳动能力的于再每月都会收到光伏发电扶贫的分红,钱虽不多,但可以补贴家用;松山镇泥田村兰泉菊下班后又拿起扫把清扫近2公里村道,这个公益性岗位让她既能照顾家中老小,又有了稳定收入;起步镇洋北村雷伙明一家从老宅搬到了新建的二层楼房,不用担心雨天房屋里“下雨”了……

  “脱贫攻坚中的一件件惠民实事,离不开全县干部群众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更离不开全县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罗源县水利局党组成员、水电站库区移民中心主任,县扶贫办副主任龚琪说。

  在14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龚琪获评“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荣誉后,他深有感触地说,“把党的帮扶政策落实到位,看到脱贫户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建机制 促长效

  2016年9月,时任罗源县水电站库区移民中心主任的龚琪被抽调担任县扶贫办副主任。

  “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作,一定要下功夫。”龚琪深知,扶贫办是推动落实扶贫决策的“作战部”,也是制订扶贫政策措施的“参谋部”,刚上任几个月,他跑遍全县有贫困户的181个村调研摸底,提出了“五大帮扶模式精准到户”的工作思路。同时,他还统筹拟定《罗源县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罗源县精准脱贫实施方案(2016年—2017年)》《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2018—2020)》《罗源县困难边缘群众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等政策,制订了贫困户产业增收计划、公益性岗位、住宅修缮计划、健康商业扶贫保险、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政府生活补助金等配套政策,保障脱贫攻坚有序推进。

  在走访过程中,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龚琪深知培养一支懂政策、会落实、能干事的攻坚队伍的重要性。他带着同事紧锣密鼓地整理培训方案和培训材料,制定了《罗源县脱贫攻坚干部培训方案》,编写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做好帮扶责任人》《罗源县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业务培训》《脱贫攻坚统计暨两册填写培训》等扶贫干部培训教材,设计出一套包括政策方针解读、落实在内的脱贫攻坚队伍干部业务能力培训教材。

  补短板 强弱项

  如何让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是罗源县在脱贫攻坚战中面临的一道难题。

  “反复摸底调查发现,贫困户大多是老弱病残,缺乏劳动能力,为他们开辟稳定的增收渠道是脱贫的关键。”龚琪告诉记者,2016年,罗源县创新机制,在全市率先引导贫困户贷款后入股当地企业或合作社,由政府承担贷款利息,贫困户年底享受股权收益。几年来,罗源累计为5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4496万元,覆盖面达60.59%,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357.84万元。

  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罗源县创新机制,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对31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和945户2658名贫困人员实行精准帮扶;引导部分贫困户就近发展特色农业;针对因病、因残、缺劳力、缺资金等对象,给予医疗救助、低保兜底、金融扶贫等帮扶措施;针对不同劳动力状况的贫困户,分别开展就业扶贫、劳动技能培训、雨露计划培训等帮扶措施;分析贫困户就学情况,将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大中专教育等教育扶贫措施落实到户。

  抓帮扶 聚合力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龚琪说,只有聚合各方力量,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此,他带头认真履行扶贫办负责人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优化全县帮扶力量,交任务、压担子,分阶段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协调组织各级帮助单位发挥行业优势,因村因户精准施策,精准帮扶。2016年,扶贫办牵头,整合资源,协调各个单位配合,以规模化、集约化方式在全市率先实施光伏扶贫,并以专业化管理保障发电收入稳定,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长期受益。

  罗源县31个贫困村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摘帽,至2020年底,平均村财收入21.75万元,相比2016年增长122.16%;全县贫困人口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至2020年底,人员年均收入达到20901.22元,相比2016年增长156.93%,脱贫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目标。2017年至2020年,罗源县连续四年代表福州市接受省对设区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均以优秀成绩通过考核。

他在攻坚中破解一道又一道难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