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2021感动人感动事 >> 5月

走近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团队带头人李岩

2021-05-14 08:09: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走近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团队带头人李岩

李岩在分析气象数据。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古人将此称为“人生四喜”,久旱逢甘霖位列榜首。可是你知道吗?如今,久旱的大地喜逢甘霖,不一定是天公作美,也可能是人工增雨的结果。

  在市气象局,便有一个人工影响天气团队,团队带头人是一位名叫李岩的高级工程师。李岩带领团队合理开发空中水资源,为我市改善空气质量与抗旱蓄水作出突出贡献。近日,李岩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5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开发空中云水资源

  “不是每一朵云彩都可以化成雨水,人工增雨并不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地‘呼风唤雨’。”记者昨日来到市气象局采访李岩,只见他办公桌上摆着2台电脑,一台连外网、一台接内网,他正通过电脑查看福州上空云量情况。接受采访时,他首先来了一段人工增雨的说明。

  今年56岁的李岩1985年从成都气象学院(现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气象专业毕业,进入市气象台担任预报员。2004年,他调到市气象服务中心工作,2014年开始从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李岩说,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报告显示,全球约四分之一的人口面临极度缺水危机。我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且水资源在时间、空间上分布都极不均匀。

  也许大家认为我市处于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水充沛,不存在缺水问题。但李岩告诉记者,我市降雨年际年内分布并不均匀,汛期多雨时,洪水泛滥成灾;枯水期则缺水少雨,造成供水紧张,给社会生产、人们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李岩说:“‘空中水’资源丰富、更新快,是可挖掘的‘富水矿’,开发空中云水资源,开展人工增雨已成为各国缓解水资源危机的重要方法。”

  熬通宵“追风逐云”

  人工增雨不是随心所欲地“呼风唤雨”,那么人工增雨要具备哪些条件?李岩解释,主要条件是空气中要有水汽、气流呈上升运动趋势、具有源源不绝的水汽。

  李岩从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伊始,我市主要是采用火箭发射装置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作业现场一般都在野外、水库边,他说:“有时候天气条件不稳定,在现场等上五六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还常常熬通宵,若条件还是不成熟,就只能无功而返,等待有利天气条件再前往。”因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都在有降雨的天气条件下进行,因此,作业人员被雨淋也是常事。

  由于火箭发射装置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进驻作业点的相关申请程序复杂,成功逮到机会不容易。近年来,地面烟炉人工增雨作业成了业界首选,李岩说:“其不受空域限制,可遥控指挥作业,成本低、指挥环节少,可全天候长时间连续作业。”2018年,福州气象部门引入地面烟炉人工增雨系统,弥补火箭发射装置进行人工增雨的不足。

  建起增雨“烟炉网”

  李岩带领团队决定将烟炉施放点布设在福州云量相对丰沛的西南方向。北峰、闽侯、马尾、福清、连江、罗源、永泰等10余个地方是烟炉施放点的理想点。为了寻找这些施放点,李岩和同事跑了3个月,爬了十几座山。

  “选择施放点要考虑地理位置、气象、通信等条件,我们先在地图上找,然后实地踏勘。”李岩说,施放点布设在高山,山路崎岖。他记得实地踏勘永泰天台山,闽侯青龙山、柯湖仙等高山时,适逢山上都在修路,不仅增加了踏勘难度,而且危险性大增,险要处险象环生,让人心惊肉跳。每当遇到危险处,李岩便率先下车,并招呼一名同事,一前一后指挥车子,慢慢开过险地。

  几个月内,李岩带领团队翻山越岭,最终从众多备选点中确定10余个烟炉施放点,安装了设备。如今,由李岩带领团队布设的烟炉施放网络已完成,只要具备气象条件,就能在电脑上遥控燃放增雨烟条,完成人工增雨作业,不受空域、时间限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