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竞逐“福建机遇”——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座谈会侧记

2021-04-27 08:54:00  来源:福建日报

  25日17时30分,福州悦华酒店华庭厅座无虚席,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座谈会在此举行,200余名央企和省属企业代表、各设区市代表等齐聚一堂,参与并见证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一次次电子屏上的落笔,写下的不仅是央地深化合作的承诺,更承载着共赢未来的期盼与信心。本次座谈会共签约项目60项,投资总额2861.84亿元。

  大项目支撑大发展。几天前,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与省政府签署了深化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当日,中国华电新能源发电平台产业项目在会上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进一步落实落地。

  “中国华电高度重视在闽投资发展,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华电在闽资产规模持续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表示,下一步,中国华电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与福建省产业合作协议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大在闽投资力度,加快科技自主创新,加强与省属国企合作,通过项目投资带动上下游产业,助力福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华电力量。

  海洋经济风生水起。“中国船舶集团与福建向海发展,具有天然合作基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金成表示,当前,海洋强国战略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进,希望与福建在海上清洁能源、深远海养殖、智慧海洋建设、邮轮游艇和康养产业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数字经济不断壮大。中电科创城项目拟在莆田华林经济开发区打造国际化智慧化产业新城,引进光电制造、智能终端、软件信息等行业龙头及潜力企业;中电数字健康产业公园(二期)项目拟围绕健康医疗产业,推进科研、产业、人才等资源集聚滨海新城。

  “期待中国电子与福建携手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和央地合作典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表示,下一步,中国电子将继续扎根福建,积极开拓数字城市、智能教育、智慧零售等新应用领域的智能显示终端设备研发与商业合作,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助力福建数字经济再上新台阶。

  好项目纷至沓来,靠的是什么?

  “福建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颜值生态上持续发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也为央企在闽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马永生说,“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计划投资1000亿元,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点,与福建开展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看中福建良好营商环境与巨大发展潜力的,还有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经济发展好、消费潜力大,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和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达成合作共识,将发挥双方在品牌、运营、资源、营销等方面优势,拟在福州市设立市内免税店,共同打造旅游购物标杆项目,助力福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辉说。

  栽好梧桐引凤栖。“福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要素保障、产业配套、政务、人才生活等各方面优质服务。”福建省主要领导表示。

  (记者 林宇熙 郑雨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