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2021-04-26 12:20: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现场集中签约47个项目,总投资额逾720亿元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文 张人峰/摄)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市长尤猛军,国家部委有关单位、在闽金融机构和央企等负责人,市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共同见证签约。

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近年来,福州市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促成一大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落地。活动现场集中签约项目47项,总投资额超720亿元,其中合作协议项目7项,涵盖行业大数据中心、5G数字文创研究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领域;央企、国企重点项目15项,总投资超600亿元;数字经济重点项目15项目,总投资额近120亿元;清华大学走进福州产业数字化转型与赋能项目10项,这些项目的签约将有力推动福州市数字经济新一轮蓬勃发展。

  签约的7项合作协议项目中,市政府分别与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国网福建电力、中国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或项目合作协议,福州城投集团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一起来了解下这些项目

  福州市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双方将整合相关资源,依法在福州滨海新城挂牌共同成立海事智能航保服务和“数字福州”城市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应用基地,打造智能航保成果展示区,3年内打造成具备成果展示、实例应用、国际交流的海洋与城市数字融合发展示范点。

  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信通院5G数字文创研究中心(东南基地)及5G云游戏产业联盟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推动“数字福州”建设,特别是5G应用方面的创新和视听产业基地的加速形成,以创新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以数字汇聚产业发展动力,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福州滨海新城。林成熹 摄

  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城镇建设、生态环保、交通运输、产业提升、文教体卫公共建筑、基础设施、国企改革、央地融合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在“十四五”期间扩大对福州市的投资力度;加强与福州市钢铁、水泥、商砼、模板及机械设备制造等企业的合作;带动福州市企业、劳务及建材产品共同走向海外;利用两岸青年交流平台,积极拓展闽台合作成果,更加全面助力福州城市发展。

  福州市人民政府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总部及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引进设立区域总部,同时在福州市选址合作建设国网电力产业园项目,推动引进一批电力设备产业企业落户福州市。

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配电巡检机器人上岗值守,助力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保电工作。林丽娜 摄

  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农发行省分行在“十四五”期间为福州市乡村振兴、“三个福州”建设、民生保障工程和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

  福州市人民政府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福州市将通过营造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支持京东在福州市战略布局和发展。京东将把福州市作为重点投资发展区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导向和福州市产业发展需求,制定与战略框架协议相配套的发展战略规划。

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京东“亚洲一号”福州长乐物流园。池远 摄

  福州城投集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全面合作协议:基于本次签约,双方团队将聚焦发力,共同搭建大数据、人工智能、协同办公的平台,形成一体化的能力。实现技术与场景的深度融合。

  此外,在清华大学与市政府合作的产业数字化转型与赋能专场签约活动中,共有10家企业上台签约。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与市政府合作共建的大数据科研创新平台,依托清华大学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优势,促进福州市数字经济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及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数字中国创新高地。

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