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93岁党员程云达:见证历史 升起福州第一面五星红旗

2021-04-20 11:51: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93岁党员程云达:见证历史 升起福州第一面五星红旗

  程云达每天读书看报,将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和自己的读后感写下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程云达依然清楚地记得,72年前他升起福州第一面五星红旗时的情形。耄耋之年,每每遇到升旗仪式,他依然会笔挺地肃立,唱国歌行注目礼。

  19岁参加革命,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后坚持宣传党的好政策,亲历地下党解放福州全过程的程云达说:“跟着共产党走,从幸福到幸福,永无止境。”

  遭受压迫 坚定参加革命

  程云达是地道的福州人。1944年10月,日本侵略军第二次侵占福州,16岁的程云达被日军用刀逼着,自带干粮同其他人一起做苦工。侵略者的暴行,让程云达终生难忘。祖国的强大,成为少年程云达心中最强烈、最迫切的愿望。

  1947年7月,地下党领导了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爱国民主活动。高喊“腐败的政府必将垮台,黑暗的社会长不了”的程云达被地下党同志注意到,并开始接触他,介绍他参加一些志同道合的青年人读书活动。

  程云达的觉悟,在一次又一次的斗争实践中,一步一步提高。1949年1月30日,程云达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入党的地方是西湖五门墩石桥边上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入党介绍人是福州开明书店的负责人章燕行。”说起当时的情景,已经93岁的程云达依然记忆犹新。

  入党后,程云达为了便于携带和多宣传进步思想言论,他赶制了一本微型小册子,藏在内衣口袋里,只希望让更多人看到光明和希望。

  如今,这些已经泛黄的小册子,依然被程云达视为珍宝。他还不时拿出来翻看,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见证历史 升起福州第一面五星红旗

  福州解放前夕,城内情况复杂,谣言四起,为了迎接解放大军南下,程云达和同志将秘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即《约法八章》)张贴到街上,做好安定民心工作。

  就这样,程云达所在的第二战线上的福州联合小组,坚持灵活而有效的隐蔽斗争,紧密配合解放战争的前进步伐,为福州人民传播正义的声音。福州解放当日下午,迎接福州解放指挥部组织了庆祝解放的大游行。

  提及当天庆祝解放的游行活动,他情不自禁地哼起歌曲《你是灯塔》:“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

  1949年10月2日,这是让程云达一生铭记的日子。那天,“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祝福州解放”大会召开,程云达有幸成为升旗手,升起福州第一面五星红旗。

  “那天,市民把广场站得水泄不通,大家都在等待见证这个特殊的时刻。”负责拉升旗绳的程云达说,当时他的手心全是汗。当国旗响起,另一位升旗手把国旗展开,程云达的心里默唱着国歌,盯着国旗缓缓拉动绳索。“国旗升到旗杆顶,全场5万人响起震天的掌声,那种自豪而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虽然已经93岁,程老每每回忆至此,依然心潮澎湃。

  传播政策 永远跟党走

  新中国成立后,程云达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1989年,他从福建省委办公厅信访办主任的岗位上离休。

  回望来时的路,程云达感触良多。“福州刚解放时,到处都是破破烂烂的房屋,木屋最多,一把火就烧了半个福州城。”程云达说,现在福州变了好多,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老旧小区景观改造,到处都如花园一样。“跟着共产党走,从幸福到幸福,没有止境的。”

  离休后,程云达到机关、赴高校、进企业,讲述革命故事,他所在小区也常常成为红色课堂。不仅如此,他还撰文回忆革命时期经历,推动革命故事进一步传播。

  如今,虽然出行不便,程云达依然没有停止理论学习。他每天读书看报,将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和自己的读后感写下来,不时诵读,并将抄写后的笔记本细心收藏。“这样厚的笔记本,他已经写了好多本了。”程云达的小女儿指着案头上的笔记本告诉记者。

  “年轻人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在4月9日的读书笔记上,程云达这样写道。

93岁党员程云达:见证历史 升起福州第一面五星红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